「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五週年 讓廢料回歸時尚
2015-05-14

 2015年5月13日 ─  致力推廣時尚減廢的非牟利組織Redress,今天在香港希慎廣場正式啟動可持續時裝設計比賽「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2015/16,以及比賽的五週年紀念展。該比賽是全球最大型可持續時裝設計比賽,開放予新晉時裝設計師參加。展覽紀錄了比賽自2011年首辦起所作的貢獻,挑戰設計師著手設計減廢系列,讓廢料回歸時尚。比賽發展至今,由首屆只接受香港設計師參與,到今天可持續版圖已橫跨亞洲及歐洲過百國家。

 

 
「『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是一個在時裝業界推動變革的絕佳平台。過去五年,我們將可持續時尚教育普及至數以千計的新晉時裝設計師,影響全球時裝品牌生產可持續系列,並將影響擴展至無數消費者。然而,我們並沒有因為今天的成績就感到滿足。紡織廢料依然對環境和社會議題有著極大的影響,而我們繼續?發明日行業領袖的工作也有待完成。Redress創辦人丁潔絲說。
 
 
 
比賽使人們重新思考時裝設計教育,以及在面對全球時裝業及消費者所產生的紡織廢料時,最少減廢設計技巧在此所擔當的角色。 單是在中國,每年所生產的消費前後廢料就達到約260萬噸。
  
 
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先生表示:「『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的五週年見證了Redress在減廢議題上的努力。他們?發時裝業界新星,重塑紡織廢料成為極具吸引力的資源,為可持續時裝業展示出一個可預見的未來。」創意香港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旗下的一個專責辦公室。自2011年起,創意香港一直擔任為比賽提供的主要贊助。
 
 
 
2015/16年度比賽啟動
 
目前,「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2015/16開放予擁有不多於三年專業時裝設計經驗,並現居在任何亞洲或歐洲國家的時裝設計師及學生參加。參賽作品必須利用一個或以上的可持續設計技巧以減少時尚浪費,包括:零廢棄、升級再造和重新構造。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將在2015年9月初選出30位準決賽者,並在9月15日公佈最終10名入圍總決賽的參賽者名單。他們將於2016年1月,參加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時裝周的「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2015/16總決賽時裝表演。屆時,他們也將參與一系列學習工作坊,包括福特汽車時尚設計挑戰。福特汽車公司為比賽的金贊助。
 
 
 
福特汽車公司首席設計師劉家寶表示:「福特很榮幸今年能再次與Redress合作。設計和可持續性均是比賽的主軸,也是我們全球福特汽車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這次合作讓我們把可持續設計推上另一個創意、協作和創新的層面。」
 
 
 
「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2015/16的獎項將繼續支持設計師在可持續時裝中的職業發展,包括:
 
第一名獎項:「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2015/16 與上海灘合作
 
上海灘行政主席Raphael Le Masne de Chermont在談及這次合作時說:「作為中國領先奢侈品品牌,我們相信融合可持續設計的必要性,以及
上至非牟利組織,下至新晉設計精英等多方合作的重要性,以最大程度地影響消費者。時裝業應該對生態採取更負責的態度。
 
 
第二名獎項:「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2015/16  Orsola de Castro 的導師指導計劃
 
特別獎項:「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2015/16 與香港超級名模馬思慧(Janet Ma)合作
 
除了比賽的主要獎項外,Redress亦將為歷屆參賽者提供更多機會,以幫助他們繼續向可持續時裝設計的道路上邁進。這些機會包括協助新晉設計師發展其可持續時裝事業的「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歷屆參賽者網絡平台,以及一個幫助他們發展業務的獎項。
 

 

 

 

 

關於「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www.ecochicdesignaward.com)

「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是一個為新一代設計師而設的可持續時裝設計比賽,鼓勵設計師用最少的浪費設計主流服裝。透過教育理論和技術,設計師將運用可持續設計技術,包括零廢棄、升級再造和重新製造,創造可持續服裝。比賽將匯聚可持續設計人才,為下一代創造一個平台,減少時尚浪費。首屆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於 2011 年在香港推出,歷屆包括香港 2012,中國 2012,以及分別開放予八和十個歐亞地區參與的20132014/15年度比賽。


 

關於 Redress (www.redress.com.hk)

Redress 是一個非牟利組織,致力透過減少浪費紡織品、減少染、節約用水及節省能源,推動亞洲的可持續時裝業。透過舉行富教育意義的可持續比賽、時裝表演、展覽、講座、研究和再生時裝認證等活動,履行此使命。他們促使與各界的合作,與多個時裝設計師、服裝和紡織品製造商、時裝零售商、中學、大學、政府機構、非政府組織、金融機構和媒體組織等合作。

 

關於創意香港 (www.createhk.gov.hk)

創意香港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 2009 6 1 日設立的一個專責辦公室,用以牽頭,倡導和推動香港創意經濟的發展。創意香港協助政府統籌有關創意,集中政府資源,促進和加快創意業在香港的發展,並與業界緊密合作,推動創意業的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