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侍酒師Vanessa Chan分享「葡萄酒知識」及推介「入門葡萄酒」
2015-05-29

以葡萄酒配搭佳餚,就是有一種特別的魔力,不但令菜式的味道更突出,更能讓你輕鬆享受其中。別以為葡萄酒只是男士們的玩意,小編身邊便有不少熱愛葡萄酒的男性或女性朋友,對葡萄酒的歷史亦非常感興趣 ! 今次Qooza特意邀請來專業侍酒師 Vanessa Chan 跟大家分享有關葡萄酒的知識,更會推介兩款葡萄酒予初踏進葡萄酒世界的讀者淺嘗。



 
葡萄酒的起源

葡萄酒的歷史其實可以追溯到6000公元前的古中東,當時的古墓早有記載收成葡萄的壁畫。在公元前5000年葡萄酒釀造工藝傳到西方的希臘和埃及。而公元前4100年,前人發現於亞美尼亞山洞發現最古老的釀酒廠。

由於當時羅馬帝國日漸崛起及向外擴張,葡萄酒及釀造葡萄酒的技術輾轉傳到歐洲各地。羅馬帝國覆亡後歐洲人繼續生產葡萄酒,並透過絲綢之路帶到亞洲。

葡萄酒於宗教上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基督教儀式中教徒會進食麵包配以葡萄酒,寓意耶穌死前的最後晚餐。

15世紀邁入殖民時代,葡萄酒的種植和釀造技術廣泛傳播到美洲、澳洲、新西蘭和南非。與此同時歐洲的葡萄酒文化逐漸配搭日常飲食,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紅葡萄酒對身體的益處

聯合國於1991年發表一份長達20年的飲食研究報告,發現大部分歐洲人維持高脂肪、高熱量飲食,但他們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平均低於全球水平。

經過研究後證明紅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劑會增加人體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有助預防心臟病及防止動脈血管受損。

部分研究亦證明紅葡萄酒具有抗老化作用,小酌幾杯更可減低患上抑鬱症的風險。另外它亦可以防止眼睛血管生長失控造成的失明,以及防止中風造成的大腦損害。




侍酒師推介 

以下Vanessa會推介兩款葡萄酒予初踏進葡萄酒世界的讀者淺嘗!下期更將會解構葡萄酒的主要成份——葡萄,讓大家品嚐葡萄酒的同時也能了解更多。




白葡萄酒 - AOC Sancerre 'La Comète' 2013 Domaine Prieur  HK$ 248.00

原產地 法國羅亞爾河

葡萄品種蘇維濃

類別 白酒

酒體 乾白葡萄酒

容量 : 75CL

侍酒建議 : 8-10°C

最佳享用 現在 - 2020

食物配搭 適合配襯海鮮類、白肉魚類或作為餐前酒

酒評: 此款由普利爾酒莊所釀製的 " La Comète" 特釀主要帶著柑橘類水果的香氣,再融合杏和白色花朵的香味。此葡萄酒釀造得非常精細,顯現出桑塞爾特有的風土,並特顯了該處土壤所釀製的葡萄酒含豐富的結構和礦物香味。和諧清爽的口感,伴隨著礦物餘香。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蘇維濃帶有陣陣花果香氣,容易入口。口感乾爽而清新。

 


 

紅葡萄酒 - AOC Graves 'Drapeaux de Floridène' 2011 Clos Floridène  HK$ 265.00

原產地 法國波爾多

葡萄品種 赤霞珠

類別 紅酒

酒體 中等至飽滿紅酒

容量 : 75CL

侍酒建議 : 16-18°C

最佳享用 現在- 2015

食物配搭 適合配襯烤牛扒配薯仔及青蘆筍

酒評 : 此款由Clos Floridène酒莊所釀製 "Drapeaux’’ 來自法國波爾多,葡萄酒散發陣陣紅肉水果和鮮花的香氣。入口果味非常有質感, 餘韻悠長,結構平衡。這支酒既受入門人士喜愛,亦獲葡萄酒專家一致好評。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

來自波爾多的赤霞珠屬於經典紅酒,值得入門人士一試。 葡萄酒帶有黑肉水果及烤橡木味道, 單寧生動,質感飽滿。

 

瀏覽下篇文章 : 專業侍酒師Vanessa Chan帶你探索紅酒的釀造奧秘

 


陳凱詩 (Vanessa Chan) - Winebeast侍酒師

由美國回流,曾於法國修讀藍帶葡萄酒管理課程,並於當地不同葡萄酒產區進行考察。

目前是香港精品葡萄酒專賣店Winebeast的侍酒師,曾主持多個研討會,包括為香港婚禮管理協會建議婚宴餐點的配對葡萄酒。

Winebeast更多資料 :
香港灣仔莊士敦道49號地舖  (852) 2804 1318
https://www.wine-beast.com/
https://www.facebook.com/Winebeast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