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商務專員公署呈獻 - 永恆的誘惑 -「遊弋於記憶及現代的珊瑚與卡梅奧浮雕展覽」
2016-03-01

         永恆的誘惑 —「遊弋於記憶及現代的珊瑚與卡梅奧浮雕展覽」意國瑰麗珠寶劃破時代  綻放永恆優雅的魅力享譽全球的意大利珠寶,時刻散發著傳統工藝結合時尚設計的魅力,讓人目不暇給。

意大利商務專員公署承接過去歷年的輝煌成績,今年再接再厲參與連串大型活動,包括於2016 年3 月1至5 日,假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的第三屆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中,展出珠寶首飾原材料,以及於 2016 年 3 月3至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第 33 屆香港國際珠寶展中,展出珠寶製成品,意大利共有約200家珠寶商展示最新珠寶系列。

 
今屆意大利展館於香港國際珠寶展中,繼續成為歐洲面積最龐大的展館,展示「意大利製造」的極緻珍寶。
 
 
其中矚目之作,首推在2016 年3 月3至7 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第33 屆香港國際珠寶展期間與 ASSOCORAL 意大利珊瑚及卡梅奧浮雕工業協會攜手合辦「永恆的誘惑 ── 遊弋於記憶及現代的珊瑚與卡梅奧浮雕展覽」(TIMELESS SEDUCTION, Coral and Cameo between Memory and Modernity)。
 
 
是次展覽曾在去年1月23日至28日於意大利維琴察舉辦,盛況空前。承接上次展覽的成功,今次意大利商務專員公署非常榮幸能首度於大中華區地區香港舉辦該展覽。
 
 
展覽共邀得20家珊瑚和卡梅奧浮雕珠寶商參與,展出超過100件珊瑚和卡梅奧製成的浮雕及珠寶製成品。
 
 
 
是次展覽是由知名的克里絲蒂娜·德爾馬Cristina Del Mare負責策劃,她具有超逾10 年的策劃經驗,很多著名人類學和文化展覽皆出自她的手筆,在業界享負盛名。
 
 
 
 
她指出,假如我們希望在這個驟變的時空中存活下來,就需要更深入地反思生產的觸覺,突破固有的語意和思維,重新燃點文化傳統和創新之間持續不息的關係。
 
 
是次活動除了讓大家一睹意大利珠寶的精湛工藝及最新珠寶設計潮流,亦為這批巧奪天工的珍品劃破時代的限制,添上難能可貴的時尚光環。無論是耳環、項鍊或是手鍊等珠寶製成品,均利用珊瑚和卡梅奧浮雕結合卓越技術和高超的工藝製成,是珠寶熱愛者及收藏家趨之若鶩的珍藏佳品。
 
 
 
「永恆的誘惑—遊弋於記憶及現代的珊瑚與卡梅奧浮雕展覽」
 
「永恆的誘惑—遊弋於記憶及現代的珊瑚與卡梅奧浮雕展覽」將集中展示珊瑚和卡梅奧浮雕所蘊含的文化記憶,以及這些意念如何在當代創作中重新呈現出來,參觀人士可以同時於照片及畫作展品中觀賞到時裝、珊瑚、卡梅奧浮雕首飾之間讓人意想不到的關連,以及靈活運用這些非凡材料製作而成的時裝和配飾,包括安德列·曼特尼亞(Andrea Mantegna)的聖壇巨作:《得勝聖母(Madonna della Vittoria)》(現藏羅浮宮)中統領全畫作的珊瑚枝,以及詹尼·德·本篤狄提斯(Gianni De Benedittis)於2012年為意大利奢侈品牌Maison Gattinoni 旗下futuroRemoto品牌創制的黃金手盒上的珊瑚枝手柄裝飾。
 
 
 
古今獨特優雅的代表 ── 意大利珊瑚
 
珊瑚從古至今在意大利珠寶歷史上舉足輕重。早於16世紀晚期,佛羅倫斯建築師伯納多·博塔樂迪(Bernardo Buontalenti)應美第奇(Medici)家族要求,曾繪製佩戴珊瑚的海洋仙女;該作品將毗鄰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於2012年設計的性感時裝 ── 絲綢雪紡半裙搭配由無數細小珊瑚枝連綴而成的上裝。從這兩個例子上, 不經意間便穿越了500年的歷史,顯著體現了珊瑚從古到今都是獨特和優雅的代表。珊瑚在意大利藝術和時尚的平行展品上發光發亮,一個例子是丹蒂·加布里埃爾·羅塞蒂(Dante Gabrielle Rossetti)的《柯迪恩女王(Regina Cordium)》,該畫作用了多條珊瑚鏈作裝飾。
 
 
著名攝影家弗蘭科·魯巴泰利(Franco Rubartelli)也受到了同樣的啟發,在他1969年為《時尚》雜誌給韋茹思卡(Veruschka)拍照時,讓她戴了一條相似的珊瑚項鍊;頓時令她猶如繆斯女神一般讓人神魂顛倒。
 
 
從20世紀前期開始,珊瑚的造像藝術逐步為享有國際聲譽的設計師所用,匯入當代設計語言:福斯托·薩利(Fausto Sarli)就把一件用珊瑚珠精密編織的晚禮服送上了時尚天橋。華倫天奴(Valentino)就受到埃爾泰(Erté)的裝飾藝術風格元素的啟發,於2013年秋季時裝系列推出了有刺繡裝飾的精緻羔羊皮外套。參觀者還可以看到古代肖像畫與當今名流影像的對比,從奧爾內拉·穆緹(Ornella Muti)到波姬·小絲(Brooke Shields),均見證了珊瑚經久不衰的優雅獨特魅力。
 
 
意大利商務專員姬寶娜寄望「永恆的誘惑—遊弋於記憶及現代的珊瑚與卡梅奧浮雕展覽」(TIMELESS SEDUCTION, Coral and Cameo between Memory and Modernity) 讓大家對意大利珊瑚和卡梅奧浮雕珠寶留下深刻及恆久的印象,奠定意大利珠寶在主要進口商、貿易商,以及最具潛力顧客群眼中的重點商家地位,她坦言:「今次的展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盛事,足以令人一見難忘,領略意國瑰麗珠寶如何劃破時代屹立在國際珠寶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