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攝影師Carl Tsang 教你「Timelapse - 縮時攝影」小貼士 !
2015-05-24

             現在攝影大行其道,幾乎每人都會有一台單反或無反。就算沒有,手機也能拍照或 錄影。除了拍照外,由於一位香港知名縮時攝影師在外國得獎,縮時攝影的風頭最近也是一時無兩。縮時攝影基本上是以長時間連拍大量照片再以軟件合成一段短片 以表達一段長時間的環境變化。進階用家更可以使用電軌作PAN鏡等特別技巧。

   

縮時攝影的拍攝方法很簡單,跟夜景拍攝方法一樣必須使用腳架跟快門線。構圖做好之後使用手動對焦,同時大家必須善用鏡頭上的對焦尺作對焦。首先把焦距調教 到對焦尺上無限遠的位置之後拍一張,再檢查照片清晰度。如果不是太清楚的話, 請把對焦尺回調一點點再重複以上步驟。當你確認對焦無誤後,就可以正式開始拍攝 ,切記相機必須擧動連拍功能 !

 

拍攝完成後,如使用一般單反或無反的話,你必須在電腦上使用軟件,把所有相片合成,就可得到一段吸睛的縮時短片。當然你也可以配上合適的音樂去襯托你的縮時短片。另外如果你有比較新款的極限運動攝錄機如 KODAK PIXPRO SP360,它更會把你的縮時攝影直接變成短片,對於沒有太多時間處理後期的朋友,這確實提供了不少方便。

最後,拍攝縮時攝影最好還是以橫向拍攝為佳,因為這樣更能讓你的縮時短片顯出電影感 !

  

影片: 用 KODAK PIXPRO SP360拍攝的縮時短片:

一個人在途上

 Tramlapses


影片: 用
Canon 6D拍攝的大鵬灣縮時短片

:

 

重溫上篇文章 : 專業攝影師Carl Tsang 教你「讓照片聚焦」小貼士 ! 

瀏覽下篇文章 : 專業攝影師Carl Tsang 教你「拍攝美麗的星空」小貼士 !

 



Carl Tsang (香港專業攝影師)
一個愛旅遊的香港專業攝影師,目前為臺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御用攝影師。
曾於香港與臺灣舉辦多個個人攝影展。 

Facebook page : 
http://www.facebook.com/ctphotography.hk
http://www.facebook.com/Carlito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