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嘉兒醫師為你解答 ! 什麼是「天灸療法」?
2015-06-28
     天灸在香港人之間很受歡迎,病人只要來到診所,與醫師傾談一會,診脈後由醫師選穴位把天灸貼貼上,就可以離開診所,大概2小時後自行把天灸貼拔掉,治療過程就完成了,方便而且不阻時間。如是者,在這個夏天的指定日子來三天,即完成三伏天灸的整個療程。
 
 
 
天灸的藥貼就如手指頭大,用一些辛溫的藥製成,再配以新鮮薑汁調成丸狀,貼在穴位上有種溫熱的感覺。在天灸療法中,我們借助大自然的陽氣,加上藥物的溫熱,把身體一些久留的寒氣驅散。
 
對於素體陽氣不足,經常疲倦、水腫、怕冷、面色白、手足不溫、月經不調、口淡的朋友,更能溫補陽氣,而不需吃鹿茸補品。
 
因此,除了大眾熟知的哮喘及鼻敏感外,風濕關節痛、經痛、肌肉痛、水腫、腸胃虛弱、經常感冒的人也很喜愛做天灸。
  
我把天灸療法特別推介給怕冷及身體虛弱、或有長期痛症的朋友;如果是陰虛體質而有上述情況也能做,因為這是反映身體有寒熱夾雜的情況,不過使用天灸時,必需同時伴以滋陰的藥物,以保在局部驅寒時不會令虛火惡化。
 
不過我必需提醒,天灸對於保健及治病效果好,但並沒有神效。如果做過天灸後仍不節制冷飲及雪榚等,而期望單是做天灸就能逆轉身體狀況,這是不可能的。
  
 
祝各位在三伏天寒氣去,健康來。
 
 

【作者簡介】

 
胡嘉兒中醫師,擁中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雙學位,行醫十餘年,最愛與讀者閒談醫話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