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嘉兒醫師為你講解「窄牛危機」?
2015-07-09
 
 
最近有新聞報導一名女子因穿窄牛仔褲而導致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令我感慨香港人有不少也對窄牛掉以輕心。 
 
個案中的女士因穿著窄牛下蹲數小時而影響小腿供血,差點導致小腿肌肉壞死。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並不如這個個案極端,不過因為窄牛而影響子宮健康的女性卻大有人在。
 
 
足厥陰肝經、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及足陽明胃經四條重要經脈皆從腿連系到腹部及子宮;穿窄牛直接令腿部及下腹的氣血循環不暢,長時間處於一個輕微缺血的狀態,導致各種婦科問題。
 
不要看輕一條窄牛,當女士天天穿著起碼八小時,日子有功,輕則加重經痛,重則可致子宮長瘤。
  
另一個窄牛易致的症候群是Bernhardt-Roth syndrome,即腹股溝(俗稱「大髀罅」)內的股外側皮神經受壓而損傷,例如被過緊的低腰腰帶束縛或撞車時安全帶撞擊而導致。股外側皮神經很接近皮表,對瘦人而言,神經上缺乏脂肪覆蓋,令其更易受傷。
 
股外側皮神經掌管大腿外側感覺,該條神經受傷可致大腿外側局部觸感減退甚至消失、或產生針刺、蟲爬、蟻咬感,令人頗為難受。
 
壞消息是,這條神經損傷快,復元卻慢,大概需要3個月至半年,患者在這段時間,得忍受這些麻癢感;好消息是,它能自己復元,而且針灸可以加速這個過程。
 
 
 
當然,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以彈性牛仔褲代替窄牛,勇於展露自己的自然曲線,所有的美麗都是源於接受自己。
  
 
 
 

【作者簡介】

 
胡嘉兒中醫師,擁中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雙學位,行醫十餘年,最愛與讀者閒談醫話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