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品評師Virginia Tam : 帶你品味獨特的咖啡果茶(Cascara Tea)
2015-10-08


 

眾所周知,咖啡是咖啡樹的種子,藏在鮮紅色的咖啡果(又名咖啡櫻桃)中間。論咖啡文化,阿拉伯比歐洲盛行得更早。而也門的摩卡,就是早期最大的咖啡出口港。這裡講的摩卡並非現今流行的摩卡咖啡,摩卡其實是也門一個港口城市的名字,跟非洲大陸只一海之隔 。摩卡的英文寫法有:Mocca,Mocha,Moka,正確的阿拉伯語拼法,應該是Al-Mahka。據"The World of Caffeine"書中說,也門極有可能是咖啡的發源地!

 

▲新鮮咖啡果(又名咖啡櫻桃)

 

也門獨特飲料

也門的咖啡文化跟其他地方很不同。也門人愛喝一種名為Qishr的飲料,就是把紅色、仍黏著果肉的咖啡果皮曬乾,加入薑、肉桂和糖煮來喝。它呈淡淡的粉紅色,味道清甜像紅棗水。此飲料是當地的平民飲料,售價比咖啡便宜。

 

咖啡果茶(Cascara Tea)

咖啡果皮加熱水便成為咖啡果茶,叫Cascara Tea,風味獨特,就算平時不愛喝咖啡,怕苦的朋友也會愛上。


 

咖啡品評師Virginia Tam推介

原產地 : 巴拿馬 Volcan火山產區
海拔 : 1450-1750米
品種 : 瑰夏(Gesha)

建議沖煮比例 : 20克咖啡果茶 沖 200ml熱水
建議沖煮水溫 : 攝氏93°C
建議沖煮時間 : 4分鐘
*可加入梳打水作凍飲

【作者簡介】


Virginia Tam 談齊好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E)咖啡學文憑畢業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SCAE)認證導師及考官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認證導師
2014及2015世界虹吸式咖啡師大賽(WSC)評委
2015香港虹吸式咖啡師大賽(HKSC)技術裁判長
2014及2015香港虹吸式咖啡師大賽(HKSC)評委工作坊導師
2014新加坡虹吸式咖啡師大賽評委
2014新加坡咖啡拉花大賽評委
網址:www.vigitam.com www.hkccea.org


重溫上篇文章 : 關於咖啡因(Caffe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