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反應超額10倍
2016-10-22
 
       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今日宣佈,落實於明年開辦香港墨爾文國際幼稚園。此乃擁有超過150年歷史,英國墨爾文學校繼本年4月為其香港首間國際學校進行奠基儀式後之最新發展。新幼園將引入兩項創新教學,包括全港首個由著名英國森林學校協會培訓之第三級證書導師授課的「森林學校」及具規劃的「爸媽學堂」,冀為新世代提供世界級的優質教育。
 
 
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及墨爾文國際幼稚園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蘇婕女士表示:「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學校大家庭,英國墨爾文學院多年來都秉承著以「學童為本」的傳統,希望培育學生發展成為一個獨立、具前瞻性的人,並通過學術水平、從容遊走多元文化,及品格發展表現出他們的力量及性格。對於香港特區政府積極發展國際學校版塊,以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我們能於此時此地出一分力,實感榮幸。」
 
▲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蘇婕女士
 
反應遠超學額10倍
自英國墨爾文學校宣布於香港興建學校後,有數千名不同國籍的家長對新校表示興趣。而報讀申請者中,有自美國せ英國せ德國、加拿大せ澳洲せ紐西蘭せ新加坡せ馬來西亞せ台灣せ日本以及印度等國籍。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將沿用英國母校寄宿學校之精髓,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並採用已有25年推行經驗的「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母校一直以擁有多元文化見稱,校內有來自四十多個不同國家的學生。香港新校亦會一脈相承,積極錄取不同文化和教育背景的學生。
 
 
「盛載著150年母校的歷史,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不單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術發展機會,當中亦非常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令日校學生同樣體驗寄宿學校的精髓。同時,我們提倡個人化教育,關顧每位學生因材施教,以助年輕人學習應對瞬息萬變世界所帶來的挑戰。我們亦會與本地學校及院校進行學術交流,藉此互助互勉,與整體社區分享經驗。」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創校校長Dr. Robin A. Lister說道。
 
▲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創校校長 Dr. Robin A. Lister
 
全港最低師生比例之一
墨爾文國際幼稚園將於明年8月正式開學,學園佔地8,000平方呎,幼稚園的開放式設計與校內多項設施的靈感均從瑞吉歐教學法(Reggio Emilia Approach,簡稱Reggio中得到啟發,有關概念乃視周圍環境為學童的「第三位老師」,校內如小樹屋、沙池及閱讀閣樓等設施,均為小朋友提供具啟發性的環境,鼓勵他們主動接觸大自然的元素。
 
 
該校於2017/18學期將提供120個學額予1至6歲的男女學童就讀,學費每月為港幣8,500(半日制)至13,500 (全日制)。為了提供高質素的教顧服務,讓學童能在較佳的學習環境下成長,墨爾文國際幼稚園將成為全港最低師生比例之一的學院,學前班將會定為3:20;而幼兒班將定為2:20。
 
▲香港墨爾文國際幼稚園校長 Ms.Jacqueline McNalty
 
香港首個『森林學校』— 讓大自然變成教室
香港墨爾文國際幼稚園課程乃參照英國的「兒童啟蒙階段學習綱要」(UK Early Years Foundation Stage)編寫,旨在透過「寓學習於遊戲」的教育方式,培養學童自行探索及對學習的熱忱,社交及情緒上與人及周圍環境建立關係。此外,校方亦將成為全港首間由持有英國森林學校協會第三級證書導師授教「森林學校」的幼稚園。「森林學校」貫徹英國墨爾文學校的教育理念,透過一系列恆常的戶外活動及遊戲,讓學生學習解難及發展與人合作技巧,從而培養其多元智能、自信及積極人生觀。
 
 
「只要在安全情況下,『森林學校』課程將在任何天氣下進行,目的是讓學童能跨越傳統教室,鼓勵他們多與大自然接觸,訓練他們的獨立能力和培養自信心,同時能提升體能及社交能力,令學童全面發展。」香港墨爾文國際幼稚園創校校長 Ms. Jacqueline McNalty表示。
 
 
香港首個『爸媽學堂』— 全家一起上學堂
英國墨爾文學院深信家長是學童人生中第一個啟蒙老師,重視家長與學校的伙伴關係。香港墨爾文國際幼稚園因此推出全港首個極具規劃的「爸媽學堂」,課程將涵蓋3個主要範疇,包括:學校教學方法、兒童啟蒙階段學習綱要與幼兒各個階段發展以及家長生涯發展。
 
 
「爸媽學堂」每個月會為一眾爸媽せ爺爺嫲嫲,甚至家傭舉行不同類型的教育課程,題材廣泛,由學童飲食、設定合理期望、情緒管理、以至於家庭關係與個人成長等,讓家中各個重要照護者明白如何在校外時間扮演啟蒙老師的角色,與小朋友共同學習,彼此成長。另外學堂中校方亦會向家長講解課程內容及學校教學理念,讓家長能更認識校內運作,加深了解子女的學習情況。
 
 
Ms. Jacqueline McNalty續說:「香港大部分的兒童長時間與父母、祖父母及家傭相處,家長如何有效利用相處的時間教育子女顯得尤其重要,箇中關鍵在於家長的教育理念需與我們幼稚園一致。我們將是全港首間引入具規劃『爸媽學堂』課程的學校,透過每月定期舉辦課程,為家長提供協助發展孩子的實用資訊和心得。」
 
 
超越學術範疇 培育全人青年
被喻為「諾貝爾獎搖籃」的墨爾文學院於英國推行「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已長達25年,香港墨爾文國際學校亦將採用IB課程,秉承英國母校教育理念,除著重培育學生於科學及數學上的發展外,為配合香港教育發展,校方特意加入多項針對性創新課程,如與北京師範大學合作的中國語文課程。
 
 
墨爾文學院除追求卓越學術成績外,校方亦相當著重學童的個人發展,因而推出多項配套,當中包括採用社堂制度、個人輔導及提供不同的禮儀課程等,務求令學童能得到最優質全面的教育。
 
 
有關英國墨爾文學院
英國墨爾文學院於1865年在英國烏斯特郡墨爾文創立,為一所提供男女生寄宿及日校教育的卓越學校。學校同時為Rugby Group of Independent Schools會員,聯同其小學部The Downs Malvern為年齡介乎3歲至18歲的男女學生提供全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