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1首次在港展出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宋冬焦點作品《坐井觀天》
2016-11-11

        K11將由11月11起至明年1月9日,首次在港展出由中國最具國際知名度的當代藝術家之一宋冬創作的焦點作品《坐井觀天》,並引發多位國際及本地藝術家和設計師以此為題,攜手呈獻《A WORLD IN A WELL》展覽,一系列展品包括懸掛於K11露天廣場、逾百米長及以極光為靈感的大型裝置藝術《Reflections》,以及超過二千呎並蘊含黑色幽默意味的互動藝術迷宮等。

是次聖誕展覽的作品部份由可循環再造物料造成,旨在鼓勵大眾以剩餘價值進行創作,在繁華熱鬧的節日投入藝術探索之旅,反思自我,發現全新世界觀。

▲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宋冬

另外,一直致力培育本地年青藝術人才的K11亦於今個學年首次設立獎學金予報讀K11 Art Keen計劃的香港高中及大專學生,旨在扶植日後有意加入藝圈工作的年輕人,了解從事藝術行業的具體工作,開拓專業發展機會,符合資格者更可獲得全數獎學金,免費攻讀為期半年的藝術課程,畢業後更有機會成為K11的實習生。

 
宋冬《坐井觀天》首次在港展出 重塑世界觀 
在多年的創作歷程中,宋冬一直秉持「生活就是藝術,藝術就是生活」的理念,從日常生活進行探索,為廢棄的物品賦予全新價值,使其重新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亦將藝術展覽變成家庭聚會的場所。K11將首次在港展出其大型藝術裝置《坐井觀天》,邀請各位藝術愛好者一同認識宋冬的藝術生活,並以歲月交替作為契機,引領大眾透過與展品的互動,進行自我反思、回顧及展望。
 
 
高度超過五米的《坐井觀天》屹立於K11 中庭,主體結構由超過40個廢棄陳舊的門窗組成,作品外部鑲嵌的金色鏡面映射出一個奢華卻虛假的世界。走進金碧輝煌的井內,頭上的燈光與四面的鏡子不斷反射,形成極度絢爛且無限廣闊的視覺假像,與現實空間的狹窄局促感形成鮮明的反差 - 宋冬所塑造的「繁華的虛空」正是他對內心和現實世界的隱喻。
 
 
在宋冬眼中,人人都是困於井底的蛙,但每個人的井卻不一樣大。徐徐步出井外,或許要面對更大的井,但只需坦然面對自己的局限與困境,重新檢視自我價值,便會對世界產生截然不同的理解。步入井內,一同見證宋冬除去日常物品的固有形態,並發掘新的可能性。
 
 
天之豐設計過百米長裝置藝術 全港首個極光匯演 營造浪漫氣氛
今年K11亦特別邀請多位國際及本地藝術家和設計師以《坐井觀天》為題,設計一系列藝術作品,向宋冬致敬。其中,曾參與多個國際建築設計項目、紮根本港的跨領域建築設計事務所天之豐 (SKY YUTAKA)於K11露天廣場打造一組懸掛於半空、高達九米的大型裝置藝術《Reflections》,建築師夫婦李國欣及矢野豊的靈感源自璀璨夢幻的極光。展品連綿逾一百米,仿如一匹矜貴奢華的銀白色絲綢飄逸於半空中。
 
▲建築師夫婦李國欣及矢野豊
 
另外,全港首個「北極光燈光匯演」亦會於每晚的5:00至10:00上演,匯演分為「春」、「夏」、「秋」、「冬」四個主題,展品上將會出現40組特別燈光效果,配合四個季節中大自然的聲音,聲畫結合,震撼力之大猶如北極光於鬧市中翩翩起舞,讓大眾駐足觀賞時許下願望,燃亮心中期盼,營造出幸福浪漫的節日氣氛。
 
 
另外,天之豐亦於K11中庭特別打造《A WORLD IN A WELL》K11 Design Store期間限定店,供顧客選購聖誕禮物,而當中更包括由宋冬為K11獨家設計的萬花筒。店舖以多個幾何形狀的金色組件組合而成,取材自回收木材,與旁邊的《坐井觀天》展品互相輝映。
 
 
眾建築x木碎好少年攜手打造超過二千呎互動藝術迷宮 黑色幽默帶出生活啟示
受《坐井觀天》的回收舊門窗所啟發,來自北京及香港的創作團隊攜手打造超過二千呎互動藝術迷宮,邀請大眾投入藝術之旅。來自北京的國際建築師、工程師和城市規劃師團隊眾建築,運用金色柵欄、再生木材和回收物料,在chi K11藝術空間搭建起大型室內迷宮般的裝置 - 「填迷牆」。
 
 
創作想法來自老北京胡同裡常見的窗戶防盜網,設計團隊以收集回來的廢舊物品填充牆內的空間。當大眾仔細看這些看似沒用的廢舊物品,彷彿能看到原先使用它們的人,以至他們的故事。整個藝術迷宮引領大眾探索內裡10款由青年藝術團體木碎好少年打造而成的互動藝術展品。
 
▲眾建築 PAO
 
木碎好少年由三位八十及九十後青年藝術家組成,他們喜歡從垃圾站拾回別人拋棄的碎木塊、舊木板、紅酒箱,甚至颱風後塌樹的樹幹,為廢棄木材重新注入生命。
 
 
今次,三人透過繁複的雕刻及機械組裝工序,重新為舊木創造剩餘價值,製作出10款集玩樂元素及藝術品於一身的手動機械裝置,讓觀眾於迷宮中與展品互動,感受藝術家的黑色幽默及生活啟示,分享聖誕歡樂。
 
▲Chipgoodguy Studio
 
而大眾在11月底參觀藝術迷宮時,更可使用Mad Gaze AR智能眼鏡,以擴增實境技術觀賞雙語廣播的藝術導賞影片,同時以多角度欣賞各個展品,豐富藝術體驗。
 
 
Pengguin呈獻11組視覺圖像 向大眾發放希望及正能量
本地獨立設計團隊Pengguin再度與K11合作,於商場地下、1樓及2樓的藝窗展出名為《#MSSSG》的多個視覺圖像,以不同的可回收 / 環保物料如青苔、氣球、木梯等重新演繹多組具特別意義的正面文字信息。
 
 
展品不但改變大眾傳統閱讀模式,更鼓勵觀眾隨意拍照,然後以@tag (標籤) 與 #hashtag (題標) 把實體影像轉換為網絡圖像信息,於佳節中在網絡平台上向親朋好友發放生活正能量和新希望。
 
 
首設獎學金予高中及大專學生 培育本地藝術人才
一直致力培育本地年青藝術人才的K11於去年成立K11 Art Infinity創意平台,以當代藝術為課程核心,令幼童至大專生可以體驗一個持續而專業的藝術旅程。
 
 
至今已為接近700名年青的藝術愛好者提供一系列不同的藝術課程、工作坊及實習,讓公眾從小接觸藝術,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培養對藝術的觸角,並於長大後實踐基礎,成為藝術界的精英。
 
 
今個學年,K11首次為K11 Art Infinity創意平台下之K11 Art Keen計劃設立傑出學生獎學金,讓香港高中及大專學生有機會免費攻讀為期半年的藝術課程,畢業後更有機會獲得於K11實習的機會。
 
 
今年K11 Art Keen計劃的課程旨在探討藝術與商業、市場、公關之間的關係及流行趨勢等,並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專家擔任講者,旨在扶植日後有意加入藝圈工作的年輕人,了解從事藝術行業的具體工作,開拓專業發展機會。
 
 
十六歲或以上高中及大專學生可於2017年3月11日前遞交相關文件作出申請,K11 Art Keen委員會將邀請符合申請資格的候選人進行面試。
 
 
除K11 Art Keen計劃外,今年聖誕K11 Art Infinity亦安排了不同活動予藝術愛好者,包括:
 
  • K11 Art Docent小小藝術導賞員計劃──K11特意為4至12歲的學生提供小小藝術導賞員計劃,讓他們提升藝術知識及表達能力,更可與來自北京的國際建築師、工程師和城市規劃師團隊眾建築進行交流,被選中的學生更可於日後帶領藝術導賞團,一嘗擔任導賞員的滋味,與大眾分享參與藝術的樂趣。
  •  Kollection Lab──K11特別邀請擁有15年教學經驗的盧文謙老師,為家長和孩子帶來一個藝術遊樂園,讓4至7歲小朋友以體驗式學習掌握有關運用色彩、形狀、線條、空間的技巧,並設有藝術品導賞環節。
 
 
 
今個冬日,K11亦已精心安排多項聖誕主題的活動及工作坊,為摯愛親朋於佳節準備禮物,包括:
 
  • 「KaleidoArt」DIY個人萬花筒圖案包裝紙或相架
  •  DIY大理石浮紋明信片及木盒
  • 陶泥燭台及聖誕掛飾工作坊
  • 聖誕木雕及小木工工作坊
  • 花烙木鏡及木印相工作坊
  • 聖誕電影放映會
 
 
各個活動及工作坊皆適合大人及小朋友一同參與,詳情請參閱附件資料或瀏覽hk.k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