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Brand與佳士得香港呈獻 著名香港藝術家劉建文(Michael Lau)畫作《Jordan本色之牆》
2016-11-15

▲(左)國際籃球巨星Michael Jordan (右)著名香港藝術家劉建文(Michael Lau)

        Jordan Brand委託佳士得香港於11月27日亞洲當代藝術(日間拍賣)中,呈獻由著名香港藝術家劉建文(Michael Lau)為慶祝Air Jordan 30周年而繪畫的作品《Jordan本色之牆》。拍賣所得將捐贈予協青社(Youth Outreach),以協助本地青少年透過籃球運動不斷追夢。此畫作更是劉建文首度亮相國際拍賣會的作品。

▲《Jordan本色之牆》壓克力 畫布 (三聯作) 241.8 x 364.5 公分 (95 1/4 x 143 1/2吋) 2015年作 估價:港幣230,000 - 450,000/ 美元30,000-58,000
 
這次《Jordan本色之牆》創作的獨特之處,不單在於它為了慶祝Air Jordan 30周年而誕生,也因為在整個創作過程中,鼓勵了大家發掘出自己潛藏於心中的Jordan本色。Michael Lau透過微博向廣大熱愛Michael Jordan的朋友提問:「是甚麼讓你成為Jordan?」,從而再將收集回來的微博轉化成藝術素材,創作成 Jordan本色之牆的其中一部分。
 
▲畫作以Michael Jordan作中心,雙面的表情代表Michael Jordan在籃球場輕鬆而嚴肅地應戰。
 
慢慢由最初以Michael Lau預先創作的Michael Jordan畫像作主軸,蛻變成一幅巨型作品。這是一次全新的互動式體驗,各界Jordan愛好者不但可參與其中,亦可見證畫作由一幅畫像開始,蛻變成一幅巨型作品,並從中體驗Michael Jordan的精神。
 
▲Michael Jordan在職業生涯總共拿到六枚冠軍指環,分別是1991年至1993年 、1996年至1998年。
 
Michael Lau最後選取了36位公眾用戶以及12位名人的微博融入畫中。完成後,Jordan本色之牆成為了去年10月於上海舉行的House of Flight中最矚目的展品,也是迎接籃球巨星Michael Jordan去年訪華的最佳禮物。Jordan本色之牆最終成品於2015年10月12日由Michael Lau親手為Michael Jordan揭曉,並由 Michael Jordan 本人簽名完成了畫作最後一部分。
 
▲再偉大的球員亦總需要隊友的協助。適逢畫作在中國展覽,Michael Lau特意加入中國元素,將兵馬俑化身成球員,展現團結力量。
 
《Jordan本色之牆》將於11月2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當代藝術」拍賣活動上作慈善拍賣,善款全數捐贈協青社。創辦於1991年的協青社,主要為邊緣青少年提供一站式的危機介入服務。
 
▲當Michael Jordan穿著AJ1在新秀賽季面世時,打破傳統的黑、紅配色違反了當時的隊服政策,聯盟宣佈只要他穿AJ1上場,就會被處以每場5000美元的罰款。
 
協青社認為年青人需要正規社會的扶持才可茁壯,並致力於服務前來尋求協助的青少年;尤其是最急需救助的青少年,協助他們面對自己無法運用自己的能力去處理生命中的危機事件,幫助他們處理成長過渡階段的困難及挫折。
 
▲1995年3月18日,在離開NBA 17個月後,Michael Jordan以一句極短卻震撼的「I’M BACK」宣布他將回歸籃球界。當天的新聞全部以頭版大字標題報導這一消息。
 
在2013年,為了於香港實踐並延續Michael Jordan的堅持及理念,透過籃球運動鼓勵青少年積極向上,並協助實現他們的夢想,Jordan Brand與協青社合作,將2011年於美國成功啟動的Wings for the Future計劃帶到香港,為協青社於西灣河蒲吧的籃球場進行改善工程,並為他們的年青球員提供裝備及訓練。
 
▲Michael Jordan 曾五次成為常規賽 MVP,對於籃球的影響力 無遠弗屆。Michael Lau 以符號表達Michael Jordan的成就(從左至右):球迷支持、豐厚收入、巨星風範、業界認同、個人價值。
 
而在提供各項硬件的同時,也會安排香港甲一組籃球員及教練會為蒲吧學員定期舉行籃球訓練,指導一眾學員提升技術。
 
 
是次慈善拍賣歡迎公眾入場參與競投,而有興趣參與競投的人需要在拍賣前進行登記。有關登記參與競投的詳情,可點擊此處參閱。
 
 
《Jordan本色之牆》拍賣詳情:
日期:2016年11月27日
拍賣:亞洲當代藝術(日間拍賣)
地點: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