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香港道教日」慶祝活動
2017-03-05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自創教以來已有二千多年歷史,對華夏文化影響至深。道教提倡人與自然及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的理念,與環境保育、平等包容等現代價值觀一致,時至今日仍然是和諧社會的重要元素。為了讓廣大市民認識正統道教,香港道教聯合會(道聯會)於本年2月起舉行一連串「第十七屆香港道教日」慶祝活動,藉此推動道教文化、服務社區,並為香港未來祈福。
 
 
歷屆最大4米高巨型羅傘現身巡遊 祝願香港政通人和   道通天地   繁榮安定
雖然目前香港有逾百萬人信奉道教,但不少港人對道教仍然了解不深。今次的慶祝活動,正好讓社會大眾及海外旅客親身體驗道教文化,令道教更深入民間。是次活動為特區政府慶回歸20週年活動之一,內容包括大型巡遊、文化展覽、教育講座、祈福儀式、義診服務等。
 
 
其中,於3月12日「道教日」舉行的「仙真出巡暨儀仗巡遊」中,將會出現歷屆最大的4米高巨型羅傘,寓意「上承天道、下庇萬民」,祝願香港社會在未來繼續繁榮安定。道聯會更會沿途派發大米、壽桃及福品, 與廣大市民分享吉祥祝福。
 
 
焦點活動一:神像儀仗展覽 欣賞雕像 認識道教代表人物
道聯會將於3月10日假深水埗楓樹街球場舉行「神像儀仗展覽」,展出其中6尊參與巡遊的仙神像,包括太上道祖 、王母娘娘 、張道陵天師、李淳風仙師、 廣澤尊王及陳靖姑,讓市民可透過欣賞雕像,認識道教代表人物。當中的王母娘娘原木雕刻神像來自台灣松山慈惠堂,高三米、重一噸,莊嚴宏偉,尤具觀賞價值。
 
 
焦點活動二:易學及道化教育講座 由淺入深 了解道學生活智慧
道聯會於2月至7月期間,舉辦一連串以「道與人生」為主題的講座,由道聯會主席梁德華道長、副主席黃成益博士、中華智慧管理學會創會會長彭泓基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國學中心主任鄧立光博士及資深曆書编纂學者蔡興華師傅主講,由淺入深闡釋道學思想與其生活應用。講座詳情如下:
 
易學及道化教育講
時間:晚上7:00-10:0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及講
2月24日(五)
彭泓基博士—道家太極哲學與人生管理
蔡興華師傅—通勝活用
3月10日(五)
黃成益博士—易學八卦典型的觀人相法
彭泓基博士—琴道:道家文化與洞簫古琴藝術
5月24日(三)
梁德華道長—細說因果
彭泓基博士—儒釋道異同比較淺析
6月14日(三)
鄧立光博士—《周易》的道德意識
彭泓基博士—道家文化哲學與現代管理
7月26日(三)
黃成益博士—易經占卜文化
彭泓基博士—易經與中華預測文化
 
 
 
焦點活動三:祈福香港讚星科儀 親身參與 同為香港社會祈福
讚星科儀是道教大型祈福活動之一,讚星是對諸位星君的讚頌。3月11日,道長和經師將於深水埗楓樹街球場引領善信進行儀式,祈求星君賜福消災、解厄除病,歡迎市民親身體驗,參與其中,一同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祈福。
 
 
焦點活動四:仙真出巡暨儀仗巡遊 豐富節目 造就香港道教盛事
每年的「仙真出巡暨儀仗巡遊」均為香港道教界盛事。今年的焦點之一,是由夏德建父子送贈的巨型羅傘。羅傘動用了30名師傅花費一個月趕工而成,單是傘身已經高2米、直徑1.6米,再加上傘柄,預計將達4米高,需6人合力才能撐起。傘身除了繡上龍鳳,更有「政通人和  道通天地 繁榮安定 」的字樣,代表對香港的祝福。
 
 
今年的巡遊內容非常豐富,除了歷屆最大的羅傘,約10尊已開光的仙神像更會由深水埗穿越彌敦道至尖沙咀文化中心廣場,代表神明保祐香港十方平安。此外,大會邀請到夏國璋龍獅團以醒獅傳統角色劉備、關羽及張飛列陣巡遊,上演「桃園結義」經典一幕。而台灣藝團南島舞集更會首度參與道教日巡遊,表演<人神盟約•祭鼓舞>。南島舞集由一群來自單親家庭的台灣原住民孩子組成,演出以撃鼓結合神話故事,歌頌勇士不畏危險的常神,鼓聲憾動人心。另一方面,專程從福安而來的畲族道長們將於巡遊中表演「奶娘催罡舞」。舞步採用道教三十六式「步罡踏斗」組成,專用作驅邪除鬼之用,非但能為社會祈求平安,舞姿更優美動人、剛柔併濟,獲評為「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今次來港其中一位表演者「雷廷木道長」更是政府承認的傳承人,精彩表演不容錯過。
 
除各項焦點活動外,「第十七屆香港道教日」慶祝活動還包括安神、迎神、灑凈儀式、祈福法會、中醫義診等,廣邀全港市民參與。各項活動詳細請參考附件。
 
 
關於香港道教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於2001年開始,團結各壇堂宮觀舉辦道教節,透過文化展覽、專題講座、科儀法會、道樂演奏及敬老齋宴等活動,旨在弘揚及提倡正統道教,以道教教義和哲理淨化人心,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