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墨畫大展》八月薈萃香港
2017-07-18

     水墨藝術是中國的重要文化遺產,在文化藝術上更具有舉足輕重的價值。為承傳中國藝術文化,推動香港水墨畫藝術發展及文化交流,藝育菁英基金會籌劃了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水墨畫展 —「全球水墨畫大展」,並於8月4日至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免費公開展出。
 
刑誠愛(中國)《愜意空間》
 
 
展覽以當代水墨作品為主題,自去年11月起向全球徵集最佳水墨作品,經嚴謹評審後選出500幅佳作,整理後將來自五大洲的優秀作品以「人物」、「花鳥」、「動物」、「現代」及「山水」五大主題在150,000平方呎的展覽場地中展出,網上預約登記即日起接受報名。
 
▲王昌楷《老宅》
 
為期5日的「全球水墨畫大展」更會舉辦多項免費的特備文化節目及藝術活動,讓市民能從多角度了解認識及探索東方水墨藝術的奧妙與內涵,是香港今夏不可錯失的文化活動之一。
 
▲黃永玉《涉江採芙蓉》
 
大展嚴選全球五大洲500幅佳作 五大主題呈現公眾眼前
「全球水墨畫大展」自去年底11月起,在全球徵集畫作過程中獲得逾1500張作品,經嚴格評選後選出500幅水墨佳作。參展的畫家來自歐洲、美洲、亞洲、大洋洲、非洲等五大洲,當中以中、港、台的參加人數最多,亦有來自遠至比利時、澳洲、非洲等地。
 
▲沈道鴻《走近若爾蓋》
 
是次參展畫家的背景各有不同,當中既有非常資深的書畫名家,也有酷愛水墨的新晉畫家,更有已經退隱畫壇的大師。參展畫家中最年長的為百歲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最年輕的是20多歲的年青畫家
 
▲「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 郭浩滿博士
 
在150,000平方呎的展覽場地中,一系列精彩作品分別以「人物」、「花鳥」、「動物」、「現代」及「山水」五大主題展區作免費公開展出。
 
▲麥羅武《欣欣向榮》
 
傳統水墨之中,山水、風景作為題材的作品佔大多數,動物人物相對較少,但今次展出的作品中,不少畫家打破傳統框架,以生動活潑的手法,細膩描繪人物動物的神態,定必讓大家對傳統水墨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秦天柱《松鶴延年》

網上預約登記即日起接受報名 多項免費特備文化節目及藝術活動同場舉行
為了方便公眾觀賞500幅水墨佳作,網上預約登記服務現已開始。公眾可以登入「全球水墨畫大展」官方網頁(inkglobal.org),選擇「網上預先登記」,輸入簡單資料或填妥登記表格後交回大會。
 
▲王申勇《和樂圖》
 
每位登記人士在展覽前約兩星期,可以透過登記電郵收取電子入場卡 1 張,憑電子入場卡可直接進入會場。
 
 
▲梁岩《太行山人》
 
展覽同時舉辦多項免費的特備文化節目及藝術活動,促進中國水墨文化與各地的交流。活動包括水墨大師即席揮毫示範水墨藝術講座,以及水墨藝術的多媒體互動展區等,藉此通過展覽及活動平台,吸引更多藝術愛好人士來參與活動,感受今夏香港不容錯失的水墨藝術好去處。
 
▲何家英《秋冥》
 
與香港公開大學師生合作 大師水墨佳作化身創意動畫
為了推動更多年輕人認識水墨畫,「全球水墨畫大展」更特別邀請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創意藝術學位課程的師生合作,利用動畫技術重新演繹五幅大師級作品,以不同方式展現水墨之美,讓公眾感受水墨畫千變萬化的可能性。
 
王無邪(香港)《大江廿五》
 
10位修讀動畫及視覺特效榮譽藝術學士課程學生在暑假期間仍然埋首於製作動畫的軟件及技術之中,每日花上大約六小時,將王無邪 《大江廿五 》、石晶《紫藤花落午風微》、陳球安《紅日光輝耀香江》、陳萬福《金色池塘》、陳鏡田《東園岑寂》五幅不同主題的精彩作品,化身為香港日與夜的美景、少女撥扇乘涼,及小鹿於草原間踱步等動畫,為作品賦予更強的生命力!
 
石晶《紫藤花落午風微》
 
五幅由年輕人共同製作的動畫作品將於展覽的多媒體展區展出。有份參與計劃的老師及學生均希望,透過他們動畫製作的技術,能令年青一代對水墨畫有更深的認識,發掘這項國學藝術的趣味。
 
 
▲于艶華《寶鼎春風》
 
水墨大師即席揮毫示範及水墨藝術講座時間表
 
日期和時間
主題和簡介
講者 / 示範大師
4 / 8 / 2017
(星期五)
11:00 – 12:30
 
水墨藝術講座
現代工筆人物畫的發展
 
何家英
 
4  / 8 / 2017
(星期五)
15:00 – 17:00
畫家交流
一眾香港、內地、台灣的水墨名家進行藝術交流,探討水墨畫
在各地的發展和新方向
 
劉大為、王昌楷、王無邪、張偉文、劉國松、江明賢、何百里、陳成球、馮大中、何家英、林湖奎、熊海
等多位名家
 
5 / 8 / 2017
(星期六)
11:00 – 12:30
水墨藝術講座
現代水墨藝術的探索
(暫定)
 
現代水墨畫之父
劉國松
 
6 / 8 / 2017
(星期日)
15:00 – 16:30
水墨藝術講座
中國畫´水墨畫
香港畫壇五十載
 
香港著名水墨畫家
何百里
 
6 / 8 /2017
(星期日)
16:30 – 18:00
大師揮毫
即席揮毫,示範其擅長的
花鳥魚蟲或飛禽走獸
 
香港著名水墨畫家
林湖奎
 
7 / 8 / 2017
(星期一)
15:00 – 16:30
 
水墨藝術講座
待定
 
待定
 
7 / 8 / 2017
(星期一)
16:30 – 18:00
大師揮毫
即席揮毫,示範其擅長的
都市水墨
香港著名水墨畫家
王秋童
 
 
 
「全球水墨畫大展」展覽詳情
 
展覽日期:
201784日至8
開放時間:
84日至7 — 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88 — 上午10時至中午12
展覽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B-E展覽廳(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
網上預約登記: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