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黑魔塔》〝The Dark Tower〞
2017-08-24
 
      改編自恐怖大師史提芬京(Stephen King)撰寫的同名長篇奇幻小說,由榮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皇室風流史》導演尼古拉瓦西爾(Nikolaj Arcel)自編自導,更找來重量級奧斯卡金像班底坐鎮!劇本有《魔間傳奇》《有你終生美麗》金像編劇艾基法高士文(Akiva Goldsman)、金像得主安德斯湯瑪士贊森(Anders Thomas Jensen)共同執筆。
 
 
另有《達文西密碼》金像拍檔朗侯活(Ron Howard)和白賴仁基沙(Brian Grazer)出任監製。演員陣容方面,除《星際啟示錄》《續命梟雄》金像影帝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外,亦有金球視帝《雷神奇俠》系列艾迪斯艾巴(Idris Elba),台前幕後如此強勁,絕對值得全球粉絲期待!
 
 
故事簡介
世上還有別的平行宇宙,那裡的槍客數千年來化身武士守護世界免被黑暗力量入侵。路蘭身處在即將消亡殆盡的世界,他要尋找傳說中維持所有宇宙平衡的黑塔,藉此拯救一切。過程中他遇到來自地球的積,二人合力對抗千方百計要摧毀黑塔的神秘巫師華特。這場正邪大戰一觸即發,路蘭是戰勝黑暗的最後曙光,不容有失……
 
 
天馬行空《黑魔塔》- 睽違多年真人電影版
「黑衣人飛過沙漠,槍客緊隨其後……」就由這一句開始,艾迪斯艾巴(Idris Elba)飾演的槍客路蘭(Roland)、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其宿敵黑衣人華特(Walter),美國作家史提芬京(Stephen King)經典之作《The Dark Tower》的真人電影版終於面世,立即引爆全球粉絲的注意!
 
 
寫作超過50年,筆下作品超過80本,史提芬京可謂當代最出色流行小說家之一,作品擅長把日常生活不同元素融入天馬行空的超自然想像空間中;他的暢銷作品不計其數,曾獲頒美國國家藝術獎章(National Medal of Arts)、美國國家圖書獎(National Book Foundation)的傑出貢獻獎及其他不同獎項。
 
 
在其云云作品中,由八冊小說組成的《The Dark Tower》系列,成為史提芬京描寫正義和邪惡那永恆抗爭的代表作,「開始寫作《The Dark Tower》之時,我只有22歲,剛剛大學畢業,此作可謂橫跨我整個作家生涯!」他表示,這系列一路創作下去,隨著故事發展,一系列的人物和他們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構成《The Dark Tower》世界裡中土(Mid-World)的核心。「在其他作品中的人物,也可『自由出入』於《The Dark Tower》的世界……《The Dark Tower》成為我作品網絡之間連貫的一個點。」史提芬京本人也成為書裡的角色之一。
 
 
原來,托爾金(J.R.R.Tolkien)的《魔戒》是史提芬京創作《The Dark Tower》這鉅著的靈感泉源,「雖然我喜歡《魔戒》,卻對精靈、怪物和會行走的樹沒有太大興趣……說到創作《The Dark Tower》的靈感,開始創作之同時,我看了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的《獨行俠》西部片系列,例如《獨行俠決鬥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和布朗寧(Robert Browning)的詩作《路蘭公子尋黑塔》(Childe Roland to the Dark Tower),我就用這個作為設定《The Dark Tower》及其主角路蘭的藍圖,然後,就是開首一句:『黑衣人飛過沙漠,槍客緊隨其後……』那時候,我對往後要發生的所有,包括人物和中土等等,仍處於一個混沌的狀態。」
 
 
《黑魔塔》傳奇–原著小說簡介
《The Dark Tower》是由史提芬京筆下的史詩式長篇系列小說,合共7集,講述路蘭這位碩果僅存的槍客(Gunslinger),居住在名為中土(Mid-land)的世界,那是個曾經擁有科技或魔法的世界,但在很久以前就消失了。路蘭必須找尋黑塔 – 黑塔是所有宇宙的中樞或關鍵,連接六條光束,光束的存在是負責維持所有世界的平衡。在路蘭的世界中,光束已開始崩壞,世界邁向滅亡,路蘭希望在黑塔找到阻止世界滅亡的方法,減緩滅亡的腳步… 系列充滿不同風格,數有奇幻、恐怖、科幻和西部。
 
 
另外,除了《The Dark Tower》七集,許多史提芬京的小說都跟黑塔的「世界」有關連。直至2010年為止,《The Dark Tower》系列已經在40個國家中擁有超越3000萬本的銷售量。史提芬京曾將《黑塔》系列的創作視為初稿,甚至打算重寫整個系列來修正一些銜接上錯誤,或將「自己」從系列後半部刪掉,但在重寫《最後的槍客》後,他就認為沒必要再重寫整個系列。
 
 
《The Dark Tower》小說系列年表
 
  • 《最後的槍客》(The Gunslinger,1982年)
  • 《三張預言牌》(The Drawing of the Three,1987年)
  • 《荒原的試煉》(The Waste Lands,1991年)
  • 《巫師與水晶球》(Wizard and Glass,1997年)
  • 《卡拉之狼》(Wolves of the Calla,2003年)
  • 《蘇珊娜之歌》(Song of Susannah,2004年)
  • 《業之門》(The Dark Tower,2004年)
  • 《穿過鎖匙孔的風》(The Wind Through the Keyhole,2012年)
 
 
 
導演尼古拉瓦西爾的話:「史提芬京教曉我英文!」
這作品當期時旋即成為全球無數書迷心中的鉅著,在《The Dark Tower》中土裡發生的種種,同時引爆了一位叫尼古拉瓦西爾(Nikolaj Arcel)、來自丹麥的少年的無窮想像力。現在已長大成人,還當上了導演,尼古拉決定親手把《The Dark Tower》搬上大銀幕。
 
 
當年,為了要拜讀《The Dark Tower》,尼古拉還要自學英文,「當年,沒有很多史提芬京的作品在丹麥有譯本出現,我在13歲的時候,讀過好幾本他的作品譯本後完全上了癮,沒有譯本的就直接買英語版來讀,我在少年時就讓自己學習『大人』的英文,是史提芬京教我英文。」不單學了外語,更影響尼古拉創作,他當時參與的樂團更寫了一首叫做《The Gunslinger》的歌(至今,他仍保留著當時的錄音)。「史提芬京的作品糅合他的個人創意和時而誇張的手法,以這獨特的方式跟全球的讀者連繫上,令他們對故事著迷,包括當時只有14歲的我,面對著一個正邪較勁的故事,實在震撼!」尼古拉瓦西爾說。
 
 
在永恆中的抗戰 –主要角色介紹
路蘭(艾迪斯艾巴 飾)– 中土最後倖存的槍客,是黑塔和世界的守護者。當槍客給滅族而餘下他一人的時候,路蘭決定要踏上前往謎一樣的黑塔之旅。據監製朗候活(Ron Howard)說,史提芬京創作出當時最有型有款的角色,「槍客這角色發展下去,已超越了當時史提芬京所參考的原型。當劇組選角之時,也問了一個問題:誰是現在最勁爆的男演員呢?然後,我們就想到艾迪斯艾巴,他舉手投足已很有路蘭的味道,演活了這個角色。」艾迪斯艾巴亦讚嘆原作者史提芬京是個非常出色的作者。「槍客跟我們見過的西部牛仔不同,實際上,他是個非常高超的槍手,他是黑塔最後的守護者。」
 
 
黑衣人華特(馬修麥康納希 飾)– 被稱為黑衣人「Man in Black」,是個極度邪惡的黑魔法師,他的任務是要穿梭現實、中土及其他空間並肆意破壞,最終目的是要令黑塔倒下。「華特是正義與邪惡之間角力裡的典型壞蛋,若黑塔真的倒下,他必定會坐在血腥之王(Crimson King)旁邊靜觀成果。說到血腥之王,是最邪惡的力量,簡直是一個惡魔。」馬修麥康納希說。然而,史提芬京在創作華特的時候給予他一點深度,「他享受著跟路蘭的對壘,亦不希望這對死敵之間的戰爭沒了沒完。華特雖無堅不摧,但面對著跟路蘭的戰鬥,他總是不讓他死。若黑塔倒塌的話,整個世界也會進入狂亂、黑暗,所有魔物也隨即出現,他們會反過來控制世界!」
 
 
積錢伯斯(湯泰勒 飾)– 來自紐約的小子,在他的「世界」中意外來到路蘭身處的中土世界。在路蘭和黑衣人之間,就出現了積這位14歲的少年,他原本在紐約跟媽媽羅莉(Laurie)和他的後父朗(Lon)居住。積一直被某種奇怪的夢所纏擾,而他就把夢境所見到的場面和人物都畫下來 – 槍客、黑衣人和詭異的中土等等。最初,路蘭並不想跟積有任何瓜葛,但當他向路蘭表示在夢中見過黑衣人之後,卻引起了路蘭的興趣。導演尼古拉瓦西爾表示,湯泰勒是個出色的演員,「一埋位,他就非常集中演出!」積的畫作,在現實中由兩位15歲的年輕設計師擔當,他們在聽過劇組的描述過畫面後就自行繪畫,模仿積的「夢境」。
 
 
異空間大典–場面設計、生物和怪物的設定
導演尼古拉瓦西爾跟攝影師Rasmus Videbaek在《黑魔塔》中已是第五次合作,這位憑著《皇室風流史》(A Royal Affair)奪得堪稱為丹麥奧斯卡Bodil Award最佳攝影的攝影師表示,拍攝《黑魔塔》最有趣的地方除了中土的魔幻世界外,就是積那細小的房間內的場面,攝影機差不多都堆在演員湯泰勒的面前,有如要鑽進他的內心世界一樣。而當他踏進中土的時候,鏡頭卻拉寬得整個刺眼的沙漠也盡在眼前。「這電影在畫面上的反差就是這樣大,由以手提拍攝專注積的紙、筆和畫作的畫面,到中土裡一場夜間拍攝要動員200個工作人員拍森林場面,由如記錄片一樣靜態的鏡頭到超級動作大場面也包羅萬有!」Rasmus Videbaek說。
 
 
創作團隊為史提芬京原著的多元世界觀的「生物」加入更多層次,例如,為迪克西(Dixie)的精神病院加入不同員工、混種生物獸面人(Taheens)要在學校學習人類語言,以及吸血鬼等等。團隊的創作宗旨是找尋盡量「怪異」而「有趣」的面相,那種你不會想夜晚在橫街窄巷遇上讓你感到害怕和不安的人的臉,仔細到連頭髮的顏色和眉毛的顏色也要配合得宜,特別是吸血鬼的設定。
 
 
劇組主要的任務,是要把《The Dark Tower》系列的粉絲和一般的觀眾也帶到小說和電影那個魔幻的世界裡 – 這跟史提芬京創作小說時的手法如出一轍,在大家熟悉的現實中加入超自然和魔幻的元素。電影中,中土是個魔幻化的地球,在那裡見到的「種族」劃分得非常清晰 – 有槍客、魔法師、生物和魔獸。為了在拍攝上「建構」出這中土的特質,劇組特別在南非取景拍攝,善用了那兒獨特的地勢和大自然森林,還有一種古代的文明發展味道。而戲中的迪克西這個「城市內的市鎮」,就選在開普敦(Cape Town)拍攝,那裡是混種生物獸面人的「集中地」,有他們的面具店、牲畜店、香草店和學校……
 
 
說到混種生物獸面人和追捕手(Trackers),設計和設定的大權就分別落入Graham Press和Clinton Aiden Smith的手中,「獸面人實際上長得像動物,但,為了融入真實世界而要戴上面具,他們是真實和魔幻的混合體。」Graham Press說,而他為電影中出現大約60隻獸面人製作面具和身體的不同部分,每隻獸面人的化妝時間大約要3小時。團隊對不同品種的「身體組合」很有興趣,在電影中甚至出現無頭的德國牧羊狗、沒有眼睛和舌頭的豬……
 
 
另一位設計師Clinton Aiden Smith的創作取向就不同,他決意要「進入」史提芬京的創作世界、要了解他腦裡在想什麼,「導演給我們的指示是,了解小說裡所有生物/魔物的描述,在設定和創作上要再大膽一點,舉例說,在設計獸面人和追捕手之時,他們像貓,但是什麼形象的貓?會有什麼毛髮?什麼動態?我們在貓科系動物中找靈感,豹、獅子、老虎,將這些點子放進一個『人型』上面;我們要誇張又要明顯,例如,會用電流處理那些毛髮,讓它們挺立起來更加突出,演員也得戴上特製的隱形眼鏡。」
 
 
將牛仔變成武士–武器和服裝設定
負責槍械道具的Lance Peters,責任是準確展現史提芬京《The Dark Tower》世界觀裡槍客的「裝備」,「這絕非易事,因為史提芬京寫作《The Dark Tower》時年紀輕、資料搜集上較自主,他對槍械的了解並不深入。我為路蘭設計槍械時,以雷明登為藍本,只是加大了槍管、彈匣和上面的印刻,反正有的是創作上的空間,讓我們可配合小說系列中不同的世界觀。加上,路蘭是最後一個槍客,他的裝備要『見得人』,而演員艾迪斯艾巴非常高大,武器配在他身上要有質感又有手感。再者,原著裡史提芬京的設定是槍客要有一定力量才能使用特定武器,我們要忠於原著。」戲內的所有槍械和武器皆由Lance Peters親手製作。
 
 
至於戲中路蘭的戲服,團隊在設計上要盡量突出他在電影中的形象,「我們要保留坊間多年來路蘭在讀者心目中的形象,例如他的外套、那支玫瑰、那手帕、那頂帽子,創作團隊要保留那些既有形象,融入這次電影版形象服裝的設定之上,粉絲們熟悉得來同時又有新鮮感。」艾迪斯艾巴說,「設計團隊希望槍客望起來像一個武士多於西部牛仔,他的裝束要像防彈背心,而武器要像配劍。」
 
 
槍客如神 –動作場面設計
「槍客拔槍開槍快如閃電,是這電影的焦點。我要把小時候天馬行空想像出來的槍客模樣活現出來!」艾迪斯艾巴說。要做到艾迪斯口中的槍客姿態,槍械和超凡體能訓練缺一不可,艾迪斯在拍攝前已有拳擊和混合格鬥技的訓練,拍攝時如虎添翼。負責動作設計的Grant Hulley表示,片中最大型的動作場面就是在迪克西那一場,正當路蘭要從華特手中救出積錢伯斯之時,「就在這時,路蘭展示出他的真正『槍客』能力,連開幾百槍對付迪克西水族館內不同怪物,不少水缸也給打破爆裂!」Hulley說。
 
 
多年來,史提芬京建立了一個強大的死忠粉絲團,時而至今,在網絡世代他在社交平台上也有幾百萬的追隨者,全因《The Dark Tower》系列是史提芬京筆下串聯起其他作品及世界觀的一個主要作品–對今次的製作團隊來說,在電影中加入粉絲覺得有趣的彩蛋,是監製們的頭號任務,「我們出盡全力去加入史提芬京其他作品的彩蛋,希望粉絲們在看《黑魔塔》時會問:這是跟另一作品有關的嗎?」
 
 
導演及主要演員介紹
 
 
尼古拉瓦西爾(Nikolaj Arcel)– 丹麥導演和編劇,其著名的作品數有《皇室風流史》,此作讓他在第62屆柏林影展上贏得最佳劇本銀熊獎、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最佳外語片的提名,以及第70屆金球獎上的最佳外語片提名。
 
 
艾迪斯艾巴(Idris Elba)– 學生時期因為親戚的關係而接觸DJ行業,在音樂事業上有不錯成績;在1994年演電視劇進入影視圈,參與許多知名影片的演出,包括《28週後》(28 Weeks Later)、《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雷神奇俠》(Thor)、《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等等,更以電視劇集《路德探長》(Luther)奪下金球獎電視電影類的最佳男主角,以《無境之獸》(Beast of No Nation)拿下美國演員工會獎的最佳男配角。配音作品有《星夢動物園》(Sing)、《魔幻森林》(The Jungle Book)與《海底奇兵2》(Finding Dory)。
 
 
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 多年來演出不少經典電影作品,包括:《10天戀愛有限期》(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雷霆喪星》(Tropic Thunder)、《愛情潛到寶》(Fool’s Gold)及《依法犯法》(The Lincoln Lawyer) 等。近期代表作有:《光豬舞壯士》(Magic Mike)、《爛泥》(Mud)、《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及《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並憑《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勇奪金像獎及金球獎的影帝殊榮。
 
 
湯泰勒(Tom Taylor)– 2012年曾演出電影《Broken Hearts》;現年15歲,已獲稱Screen Star of Tomorrow;最為人熟悉的演出就是BBC大熱兼獲獎無數的短篇電視劇《Doctor Foster》中飾演Tom Foster一角,其他演出包括BBC另一劇集《孤國春秋》(The Last Kingdom)和TNT劇集《傳奇臥底》(Legends) 。
 
 
電影《黑魔塔》〝The Dark Tower〞
上映日期:8月31日
導演:《皇室風流史》尼古拉瓦西爾
監製:《魔間傳奇》《有你終生美麗》艾基法高士文、
            《達文西密碼》朗侯活、
            《達文西密碼》白賴仁基沙、
            《巨鯨傳說:怒海中心》艾麗卡克瑾斯
編劇:《魔間傳奇》《有你終生美麗》艾基法高士文、
            《蜘蛛俠2:決戰電魔》謝夫平納、
            《雙情路》安德斯湯瑪士贊森、
            《皇室風流史》尼古拉瓦西爾
改編:《The Dark Tower》史提芬京
主演:《雷神奇俠》系列  艾迪斯艾巴、
            《星際啟示錄》《續命梟雄》馬修麥康納希、
            《孤國春秋》湯泰勒、
            《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金秀賢、
            《森魔》法蘭克朗茲、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艾比麗、
            《不赦島》積奇艾爾賀利
片種:動作、冒險、科幻
語言:英語
片長:95分鐘  (NEW!)
級別:IIA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