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海報教父」阮大勇「星光魅影」作品展
2017-09-29
 
     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宣布與享負盛名的電影海報大師阮大勇先生合作,在尖沙咀東海濱平台花園的星光花園展開為期約六個月的「星光魅影」作品展。
 
 
展出阮先生創作的其中24幅本地及國際電影與樂壇巨星的肖像畫作,當中超過20幅更屬首度公開展出的作品,包括李小龍、梅艷芳、張國榮、安祖蓮娜祖莉及史提夫麥昆等。
 
 
此外,亦有特別為今次作品展而新近繪製的多幅肖像畫,畫中巨星有成龍、劉德華及劉青雲。該批新作進一步增強了阮先生的作品陣容,令他筆下的電影海報及肖像畫總數超過200幅,數量驕人。
 
 
這位大師級人物對香港電影業的卓越貢獻,更令他在今年舉行的「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獲頒發最高榮譽的「專業精神獎」。
 
 
阮先生根據個人喜好與及巨星們親身接觸所得的印象,親自挑選了部分巨星作為其經典肖像畫作的主角。他表示:「每件作品均極具意義,在我心目中佔據重要位置。
 
 
我十分榮幸能夠為香港及荷李活巨星創作肖像畫,尤其要感激許冠文及許冠傑兩兄弟賞識,讓我得以投身電影界從事美術設計,創作出無數心愛電影海報及肖像畫,表達我對電影的熱愛及對影星們的欣賞。
 
 
今次能夠在港展出這些從未公開的作品,讓廣大市民齊來欣賞,緬懷他們心愛的巨星,我實在感到非常興奮。」
 
 
 
在今次展出的眾多作品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李小龍的肖像畫,而阮先生當年亦曾參與星光大道的李小龍銅像製作,該銅像目前擺放於星光花園。
 
 
李小龍是香港不朽電影巨星,亦是香港的象徵之一,其面部表情及肢體動作變化多端,為阮先生帶來無限創作空間。由於李小龍是武術高手,雙手常常擺出不同的形態,動作招式靈活矯健,故當年阮先生在參與製作其銅像及創作今次肖像畫時,刻意誇張其雙手動作,吸引眾人目光。
 
 
對光影娛樂的熱忱以及對每位巨星的認識與個人經驗,啟發了阮先生每幅創作,而他風趣幽默的藝術創作更與香港電影文化環環相扣,對社會有著重大影響,亦令電影製作人許思維於2016年將阮先生的生平事跡拍成紀錄片《海報師:阮大勇的插畫藝術》,表揚他對本地文化藝術的莫大貢獻。他亦與阮先生緊密合作,促成今次作品展順利舉行。
 
 
阮先生的肖像畫展現出一種真正的藝術形式,代表對香港電影黃金歲月的緬懷。該作品展的舉行日期由本周六(9月30日)起至2018年3月,地點為尖沙咀梳士巴利道的星光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