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柏靈頓 2》”PADDINGTON 2”
2017-12-09

 

     柏靈頓返嚟喇!永遠戴著帽子,無論走到哪裡都帶著一個舊皮箱的柏靈頓小熊(Paddington Bear),2014 年初登大銀幕,立即「熊」爆全球,票房勁收 2 億 6 千多萬美元。
 
 
今年,《柏靈頓》(Paddington)幕後原班賣座精英:導演及編劇保羅京治(Paul King)、監製大衛凱曼(David Heyman)再度攜手,與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殊榮的英國電腦特技公司 Framestore 合力炮製開心續集《柏靈頓 2》,於年底與全球粉絲見面!
 
 
大衛凱曼曾監製過 J.K.羅琳的兩大兒童文學名著:《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及《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Find Them) 所改編的電影,兩者均全球賣座;對把兒童文學搬上大銀幕,絕對駕輕就熟,可以預期柏靈頓小熊今次將會再創佳績。
 
 
除了大家熟悉的倫敦市風貌,飾演布朗夫婦的金球提名男星曉治邦納維爾 (Hugh Bonneville)及金像提名女星莎莉賀堅絲(Sally Hawkins)會繼續同柏靈頓小熊一齊,為觀眾帶來妙趣橫生的幽默笑料。
 
 
而繼上集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後,今次再請來重量級人馬──《BJ 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系列型男曉格蘭特(Hugh Grant),成為對付小熊的新角色。這位演過不少賣座喜劇的金球影帝,將會為柏靈頓小熊帶來更有趣的驚險奇遇。
 
 
倫敦驚現百變大盜 玩轉熊啤啤 爆趣奪寶
柏靈頓成功融入布朗家中,並且成為街坊的開心果;有他出沒的地方,就有果醬及歡笑聲。今年是他最錫的熊熊露西阿姨大壽,柏靈頓千挑萬選,決定送她一份最特別的賀禮 – 古董店的立體書。
 
 
為了買禮物,平時懶洋洋的他,不得不四出打工,努力儲錢。然而古董立體書竟被造型百變的過氣巨星布加南(曉格蘭特 飾)偷去!
 
 
露西阿姨大壽將至,柏靈頓與布朗先生一家,以及一班新朋友,定要及時捉拿扮嘢神偷、取回禮物,讓露西阿姨有個驚喜生日。
 
 
曉格蘭特造型百變演活「無賴」
布加南搶走立體書之後,跟著書內的提示,在倫敦市內四出搜尋各個密碼。他更擅用演員的長處,裝扮成不同的人物,如穿盔甲的武士、修女、禿頭男人等,在市內穿梭,掩人耳目。
 
 
飾演布加南的曉格蘭特會以超過 10 個造型出現,自言是演藝生涯中變換最多戲服的一次。為了演活這個被導演保羅京治形容為「無賴」的角色,曉格蘭特更將自己早期演話劇的風格融入角色之中,突顯布加南令人難頂的自負和虛榮心。
 
 
角色介紹
 
 
柏靈頓 Paddington(賓韋沙 聲演)
最愛吃柑橘果醬的秘魯小熊,對英國充滿好奇及仰慕,因意外流落倫敦柏靈頓火車站而被布朗夫婦收留。他善良有禮,受人喜愛,但動作詼諧,經常鬧出笑料。為了買禮物給露西阿姨賀壽,柏靈頓四出打工儲錢。某日路過古董店時竟發現心儀的賀禮被偷去,怎知被懷疑是賊仔而委屈入獄。
 
 
 
布加南 Phoenix Buchanan(曉格蘭特 飾)
以前是西區劇院的巨星,因為自負而遭遇事業低谷,只能在園遊會表演和拍狗糧廣告。他渴望得到巨額財富以重回萬眾矚目的舞台,所以當他發現立體書藏有解開寶藏的秘密,即不惜一切將它偷走,又扮成不同人物四出搜尋密碼,更誣衊柏靈頓,害他無辜入獄。
 
 
 
布朗先生 Henry Brown(曉治邦納維爾 飾)
熱愛家庭的英國中佬,以前總是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對柏靈頓甚有戒心;但人到中年,開始對周遭事物改觀,又勇於接受新事物,更慢慢發現柏靈頓的價值。他起初堅信布加南是一個十分友善的鄰居,值得尊敬,知道真相後失望至極。
 
 
 
布朗太太 Mary Brown(莎莉賀堅絲 飾)
亨利布朗的妻子,思想前衛大膽而且有愛心,是她極力說服布朗先生收留柏靈頓。當柏靈頓被屈入獄,她讓家人團結,協力搜尋證據,證明布加南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騙子。
 
 
 
英國開畫率先報捷 國際影評口碑爆棚
《柏靈頓 2》早前在「家鄉」英國已率先開出「熊」盤,開畫票房勁收逾 800 萬鎊,比上集多出 58%,成績壓倒同樣是續集的荷里活動畫片《海底奇兵 2》(Finding Dory)及《LEGO 蝙蝠俠英雄傳》(The Lego Batman Movie),令《柏靈頓 2真正氣勢如「熊」!國際影評對電影亦一致讚賞,多間媒體給予最高 5 星評分。
 
 
電影在權威影評網「爛蕃茄」(Rotten Tomatoes)的好評率更達 100%,口碑爆棚,於其他地區再創佳績實屬意料中事。
 
 
  • ★★★★★ – Time Out
  • ★★★★★ – Radio Times
  • ★★★★★ – Daily Mirror
  • ★★★★★ – Den of Geek
  • ★★★★★ – Empire
  • ★★★★★ – The Guardian
  • ★★★★★ – Rotten Tomatoes
  • ★★★★★ – RTE
  • ★★★★★ – Evening Standard
  • ★★★★★ – Little White Lies
 
 
  • 「接近完美的合家歡電影」- Variety
  • 「年度最佳合家歡電影」-The Daily Mirror
  • 「比上一集更精彩」-Radio 1
  • 「青出於藍的續集!」- Screen Daily
  • 「散發濃烈幽默感,有如優質果醬般令人回味」- The Guardian
  • 「每一秒都充滿歡樂,令人著迷」- Empire
  • 「曉格蘭特從影以來最有趣的角色」- The Daily Telegraph
  • 「曉格蘭特飾演的千面大盜不斷爆發戲味」-The Daily Telegraph
  • 「開心爆笑!」-Daily Star Sunday
  • 「溫馨的合家歡歷險故事,透過熊仔帶出真正的人情味」- Time Out
  • 「充滿吸引力及令人愉悅的電影系列,任何觀眾都會看得興高采烈」-The Independent
  • 「每個小節都悉心處理,有趣又窩心,笑料老少咸宜」-The Hollywood Reporter
 
 
誕生於 1958 年 英國兒童文學經典人物
柏靈頓小熊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熊仔之一,也是英國兒童文學中家喻戶曉的虛構人物。這隻來自秘魯的小熊善良有禮,但動作詼諧,經常鬧出笑料,當中的趣怪故事俘虜萬千讀者的心。
 
 
英國知名作家米高邦特(Michael Bond),於 1958 年創造出柏靈頓熊,以小熊為主角的故事書自此風靡全球。後來陸續出版的一系列柏靈頓熊故事超過 20 本,至今已被翻譯成 40 種語言,世界暢銷 3500 萬冊,公認為現代兒童文學經典。
 
 
歡樂傳遍影視界 今走入社福界守護兒童
1975 年,柏靈頓熊跨媒體闖入電視圈,繪本被改編為卡通劇熱播 56 集,贏盡英國收視率。2014 年,《柏靈頓》終於首次躍登大銀幕,同全球大小朋友一起歡度聖誕,更成為歷來最賣座的非荷里活合家歡電影,可見柏靈頓熊的魅力多年來有增無減。
 
 
可惜的是,小熊的創造者米高邦特在今年 6 月因病逝世,終年91 歲。他雖然無幸見證《柏靈頓 2》誕生,但善良的柏靈頓熊會繼續將他留給世人的愛和歡樂傳揚開去。
 
 
而熊仔早前更走入社福界,被委任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兒童守護者,負責促進 UNICEF 在世界每個角落維護兒童權利的目標,為他們帶來歡樂、健康和安全。
 
 
小熊的成長課:發現善良的價值
電影的上一集,小熊意外流落在倫敦的柏靈頓火車站,幸好遇上善心的布朗夫婦收留,才可結束餐風露宿的日子。而更重要的是,與眾不同的柏靈頓能夠融入社會,全靠一班街坊街里的包容和按納。
 
 
來到今集,觀眾會看到柏靈頓與鄰里之間的和睦相處之外,亦會見到他慢慢在成長。導演保羅京治(Paul King)說:「電影是關於發現善良和憐憫的價值。柏靈頓之前覺得自己只是大世界裡的一隻小熊,現在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很多善舉其實是鄰里間極有價值的貢獻。」
 
 
小熊的成長課 2:人不可以貌相
導演兼編劇保羅今集還介紹了很多溫莎花園的街坊角色讓觀眾認識,每一個都看似友善,但世途險惡,知人口面不知心。柏靈頓在上集被動物標本蒐集員盯上;今次又被造型百變的過氣巨星布加南大整蠱,更被他連累到要坐監,經歷從未有過的人生。而令柏靈頓和布加南有交集的,正是他打算買來送給露西阿姨做生日賀禮的古董立體書。
 
 
只有布加南一人知道立體書內藏有打開寶藏的密碼,所以他不惜一切偷走立體書。一旦破解密碼,得到這筆巨額財富,他就可以達成終極目標:做一場受萬人景仰的獨腳戲。
 
 
製作規模勝上集 動用真火車拍攝
很多續集電影都標榜製作規模比前作大,但更大未必等於更好,只有大得其所才能取悅觀眾。監製大衛凱曼指,《柏靈頓 2》的製作規模是比上集大,「但重點不是呈現出更多動作場面,而是更加體現柏靈頓熊的精神:慷慨、善良、樂觀和正直。那對我們才重要。」
 
 
首集的成功吸引了較多的製作資金,同時也驅使導演保羅京治擴大電影的視野。從片內很多精緻的主要場景,如趣事連連的監獄、五光十色的園遊會以至緊湊的火車追捕,觀眾都能見到製作者的野心和自信。值得一提的是,劇組在火車追捕場面動用了真實尺寸的火車來拍攝,製作的認真程度可見一斑。
 
 
走遍倫敦地標取景
3 年前,《柏靈頓》的鏡頭帶住觀眾漫遊倫敦各大地標,送大家一個充滿異國風情的聖誕。而在《柏靈頓 2》觀眾將會見到更多倫敦的不同面貌,更能感受柏靈頓所熱愛的古典城市之美。
 
 
隨著布加南旋風式四出尋找密碼的步伐,觀眾可以一覽倫敦市內著名旅遊景點:倫敦塔橋(Tower Bridge)、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海德公園(Hyde Park)。
 
 
此外,又怎可能沒有上集出現過的景點呢?像「溫莎花園」原型 Chalcot Crescent、「淘寶」勝地 Portobello Market 和柏靈頓火車站(Paddington Station)通通都會繼續成為取景地。難怪主演曉治邦納維爾會說:「《柏靈頓 2》在很多方面依然像一封寫給倫敦的情書。」
 
 
演員介紹
 
 
賓韋沙 Ben Whishaw
英國實力派型男,影視兩棲。2013 年憑英劇《The Hollow Crown》的魅力演出,登上 BAFTA Awards視帝寶座。2007 年,他參演偏鋒作品《七人一個卜戴倫》(I'm Not There),與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金球影帝李察基爾(Richard Gere)等荷里活一線巨星合作。
 
 
近年演出的電影更不乏口碑之作,如《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雲圖》(Cloud Atlas)、《柏靈頓》(Paddington)、《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女權之聲》(Suffragette)、《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007:鬼影帝國》(Spectre)、《巨鯨傳說:怒海中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
 
 
 
曉治邦納維爾 Hugh Bonneville
英國實力派男星,作品橫跨影視兩界。他曾演出多部英國電視劇集,最為人熟悉的作品莫過於《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該劇屢獲金球獎及艾美獎電視獎項,亦讓他獲得金球獎及艾美獎視帝提名。
 
 
他亦一直活躍於英國影壇,近年演出作品包括《讓我心呼吸》(Breathe)、《柏靈頓》(Paddington)、金像提名影帝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自導自演作品《古文明救兵》(The Monuments Men)等。
 
 
 
莎莉賀堅絲 Sally Hawkins
英國演技派女星,曾經 3 次同康城金棕梠獎大導麥克李(Mike Leigh)合作。2004 年參演其 3 項金像提名電影《地下觀音》(Vera Drake),傳神演技備受關注。
 
 
2008 年擔正《快樂小小姐》(Happy Go Lucky),憑電影贏得當年金球獎影后殊榮。2013 年演出大導活地亞 倫 (Woody Allen) 作 品 《 情 迷 藍 茉 莉 》 (Blue Jasmine),獲得金像獎、金球獎、「英國奧斯卡」BAFTA 三料最佳女配角提名,實力演技不容置疑。近年作品包括《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數造天才》(X+Y)、《哥斯拉》(Godzilla)。
 
 
 
曉格蘭特 Hugh Grant
英國魅力巨星,身上具有貴族氣質而多次扮演英國上流人士角色,其電影作品全球票房總收入超過 25 億美元。他大學時代已常在劇團與舞台上展現演戲才華,1982 年演出首部大銀幕作品《Privileged》。1987 年憑《情難禁》(Maurice)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演員獎。
 
 
1993 年演出了入圍 8 項奧斯卡獎的《告別有情天》(The Remains of the Day)。翌年主演的《四個婚禮一個葬禮》(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是他的成名作,以低成本在全球獲得 2 億美元票房,還為他贏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和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其後他亦憑主演的《摘星奇緣》(Notting Hill)、《單親插班生》(About a Boy)及《走音歌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先後 3 度獲得金球獎影帝提名。
 
 
其他作品還包括《理智與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BJ 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系列、《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冧歌有情人》(Music and Lyrics)、《走佬決勝婚》(Did You HearAbout the Morgans)、《雲圖》(Cloud Atlas)、《特務型戰》(The Man from U.N.C.L.E..)等。
 
 
 
幕後介紹
 
 
監製:大衛凱曼 David Heyman
英國金牌監製;製片公司 Heyday Films 始創人。他在 1999 年取得 J.K.羅琳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說電影改編權,先後將該系列拍攝成 8 部電影,取得空前成功,全球總票房高達 77 億美元,成為電影史上最賣座的系列之一。
 
 
近年他著手監製由 J.K.羅琳另一部名著《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改編而成的電影系列,去年上映的首集取得 8 億美元票房佳績。
 
 
同時,他是《柏靈頓》系列的重要幕後推手之一,上集以低成本創造全球近 2.7 億美元票房,今集乘勝追擊,有望再創奇蹟。
 
 
除了以上一系列兒童文學名著改編電影,他也是口碑科幻電影《引力邊緣》(Gravity)的監製之一。該片可謂稱霸當年影壇,獲提名 10 項奧斯卡金像獎,最後贏得其中 7 個獎項,包括最佳導演和最佳視覺效果。
 
 
他的其他監製作品還包括《愛在海的邊緣》(The Light Between Oceans)、《名瞞戇族》(We're the Millers)、《魔間傳奇》(I Am Legend)等。
 
 
導演 / 編劇:保羅京治 Paul King
英國賣座編劇及導演,尤其擅長拍喜劇。2004 年執導的英國 BBC 劇集《魔幻之旅》(The Mighty Boosh)轟動一時,受到大眾喜愛。
 
 
2009 年編導第一部電影《Bunny and the Bull》,奇特風格和異想劇情超乎想像,獨樹一格的執導功力繼續驚艷各界,並榮獲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美術設計獎。
 
 
2014 年編導的《柏靈頓》充滿童趣和幽默情節,叫好叫座,全球勁收 2 億 6 千多萬美元票房。他亦憑此片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提名。
 
 
電影《柏靈頓 2》”PADDINGTON 2”
導演:保羅京治(編劇)
監製:大衛凱曼
演員:曉治邦納維爾、莎莉賀堅絲、曉格蘭特、賓韋沙
片種:喜劇、家庭
級別:I
片長:103 mins 
語言:粵語配音、原裝英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7年12月21日(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