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孩的校長「呂麗紅 」分享救校的奮鬥經歷及艱辛的工廠妹童年生活
2018-04-01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HKYHA) 主辦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下稱「計劃」) ,於早前(3月27日)舉行本學年第三次的「星級嘉賓」講座,邀得元朗錦田元岡幼稚園呂麗紅校長任主講嘉賓。
 
 
是次為學習計劃的第十三個「星級嘉賓」講座,HKYHA希望藉著各嘉賓分享其成長故事,帶出他們拼搏奮進的香港精神,為本港學生的品德及個人成長提供正面的學習楷模。在今天的「星級嘉賓」講座上,呂麗紅校長與一眾來自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及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的學生分享其艱辛的成長歲月,以及挽救元岡幼稚園的奮鬥經歷,藉此勉勵青少年相信自己的能力,並珍惜所擁有的,常存堅定不移、積極面對困難的正確態度。
 
 
分享成長點滴 細說往日工廠妹艱辛的童年生活
呂麗紅校長出生於香港基層家庭,在六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因小時候家庭經濟困難,她早於讀小學時已在家中幫忙做手作幫補家計,後來更到工廠打散工,以散工的薪水,再加上努力學習換取得來的獎學金,支付自己的學費和書簿費。
 
 
她憶述當年每逢學校長假期時,父親會帶她到附近的工廠工作,有一次她於電鍍廠工作時不慎被機器燙傷,導致父親要提早下班來接她,此事讓呂校長至今仍耿耿於懷。年幼時期的她雖然生活艱辛,但一家人的互相扶持、苦中有甜的經驗,仍讓她感到一絲的幸福。
 
 
面對壓力 仍堅守方向投身幼兒教育工作
呂麗紅校長中學畢業後,發現自己不喜歡長時間在工作桌前的文員工作,在老師的鼓勵下投身幼兒教育工作。呂校長憶述當年找工作並不容易,為了節省郵費,她在黃頁上找到幼稚園的地址,以誠懇的心逐間學校走訪,親手遞上手寫的求職信。雖然母親一開始不太看好其幼兒教育工作,但呂校長深明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堅持她的教學理念,其後更半工讀修讀幼兒教育文憑,在2007年於香港教育學院拿到教育學位,成就了今天的「呂」俠。
 
 
抱著「凡事皆可能」精神 化身神奇「呂」俠救校
呂校長曾在多間幼稚園,及至名校區內的國際幼稚園任教長達27年,從教學以至行政管理階層,亦能勝任有餘。呂校長本已退下火線,打算提早退休與丈夫環遊世界,甚至恨心地把珍而重之多年的幼稚園教材棄掉,卻因看到報章的一篇報道,不忍心見到有學生失學,於是毅然轉至面臨「殺校」危機的元岡幼稚園,擔任一位只得4500元月薪的校長。
 
 
當日面臨倒閉的村校,呂校長在嚴重缺乏資源下發揮父母教誨「凡事皆可能」和自強不息的精神,親自設計宣傳刊物招收新生、逐家逐戶到學生的家中做家訪、設計教材、粉飾校園等。救校期間雖然受到外界及家長的質疑,但全憑一顆熱情的心和勇於承擔的使命感,讓她成功令元岡幼稚園發展至今日廣為人熟悉的鄉村「名校」,有68名學生,高峰時期80多人在輪候學額,並在教育界贏得口碑。
 
 
分享後段的學生提問環節,呂校長引述《莊子.秋水》的一句說話:「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藉此勉勵同學,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即使不被他人認同,但只要透過積極面對困難的正確態度、不斷反思的自我省察,堅持的信念會為其帶來意想不到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