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國際中醫藥文化節」揭幕
2018-07-03
 
     承接著上一屆國際中醫藥文化節的成功,由國際中醫藥文化節有限公司主辦,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合辦,第二屆國際中醫藥文化節(下稱「文化節」)於香港隆重揭幕,更榮幸邀請到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鳳凰衛視執行副總裁兼財務總監楊家強先生,與及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丁永玲女士,加上超過100多名各界嘉賓出席開幕禮。
 
 
繼5月25日舉辦「中和.養心.音樂會」後,多項多元文化活動將會展開,為大家帶來中醫藥文化的全新面貌。
 
 
北京同仁堂全力支持中醫藥文化的推廣,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丁永玲女士表示:「國際中醫藥文化節推動中醫藥文化的高度、寬度、深度不斷擴大。傳承與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向世界,是每一個中華兒女肩負的使命。」
 
 
「中醫無國界」紀錄電影首映   以文化打破地域和年齡的界限
以「中醫無國界」首映為活動掀開序幕,由鳳凰衛視攝製隊總導演張征率領拍攝,更是香港首個以中醫藥為題材的電影作品。
 
 
電影講述一班來自內地和香港的年輕中醫師,無懼酷熱或嚴寒天氣,分別到訪了尼泊爾、緬甸及菲律賓並為當地偏遠村落的居民進行義診,體現中醫無國界的精神。他們進行義診的同時,更希望將中醫藥知識傳授給當地人,努力不懈地將中醫藥文化延續下去。
 
 
除了與當地居民的接觸,這班年輕的中醫師更與這三個國家的中醫師互相交流並深入了解,當中更有年紀到了92歲的,但他們憑著一顆為人類健康服務的心,並以文化與捨己為人的精神打破了年齡與地區不同的界限,惺惺相惜,成爲了彼此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透過鳳凰衛視攝製隊,將整個旅程拍成紀錄電影,體驗中醫無國界的精神。紀錄電影將安排於9月至10月期間在香港及海外作巡迴放映。
 
 
中醫藥文化的「動起來」與「走出去」光雕投影
香港首個以中醫藥為主題的光雕投影,以「動起來」與「走出去」為題,設計概念配合傳統中醫藥文化之餘,以科技結合活力,將博大精深的中醫藥文化,由神農嚐百草,到針灸銅人的醫學智慧結晶,進而至一帶一路與世界相連,為人類健康作出重大貢獻。
 
 
這次文化節以現代藝術結合傳統中醫藥,打破了一貫推廣中醫藥文化的手法,以新模式傳承中華民族這數千年的智慧與文化,讓大家能受惠於中醫藥產業的寶貴財富之餘,更期望能將中醫藥文化傳揚到全世界,吸引更多年輕受衆,真切落實「中醫無國界」。
 
 
藝術裝置展品 +「醫情.畫意」影像迴響展覽
在7月及9月期間分別會舉行「醫情.畫意」影像迴響展覽,期望借助現代藝術與圖片將中醫藥文化轉化為可觀之、可觸碰的事物,實現中醫藥與影像藝術的跨界融合。屆時現場還設有互動遊戲《共建藥園》,讓大衆觀賞文化藝術外更能參與其中,真切感受一下中醫藥文化的魅力所在。
 
 
「醫情.畫意」影像迴響展覽詳情︰
日期︰2018年7月7日至14日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陳大河樓FJ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