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遊三聖」探尋漁港
2018-08-14
 
    屯門三聖是一個文化郊遊新景點,這個隱世漁港位於青山灣東南岸,為生活於「住家艇」上的水上人提供天然的避風港。
 
 
隨著時代變遷,水上人將豐富漁獲於岸邊擺賣,並開始吸引不少附近居民及其他地區的市民專程到訪「尋鮮」,逐漸演變成今日別具漁港風情的三聖海鮮街。
 
 
三聖海鮮街的由來 漁民文化深度行
三聖海鮮街昔日是一座由一艘艘「住家艇」組成的水上浮城,後因漁民於街上擺賣漁獲逐漸演變成海鮮街。
 
 
三聖水上人日常的主要食物是海鮮,特別對於烹調海鮮十分講究,更積攢多代祖傳經驗,巧手烹調之餘,背後亦擁有不少動人故事。
 
 
時至今日,居民仍保留了逾百年的風土習俗,例如天后誕有神功戲演出。除了特色水上人文化外,屯門三聖邨附近亦有不少隱世景點值得一遊,例如評定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三聖廟、嘉道理碼頭及加多利灣等。
 
 
炎炎仲夏,散步於毗鄰的青山灣海濱長廊,更可飽覽三聖避風塘及屯門海岸景緻。
 
 
三「識」教你玩盡海鮮街
三聖海鮮街一眾海鮮食肆於今個夏天精選一系列特色海鮮菜式,為你策劃一個完美的「味覺」旅程,既可飽覽海港大自然風光,又可悠閒品嘗美味海鮮盛宴。
 
 
三聖海鮮街保留傳統揀選加工模式,食客先到海鮮街挑選喜愛的生猛海鮮,再交由附近餐廳加工享用。到訪三聖「識揀」、「識玩」、「識食」尤為重要,分別是:
 
 
「三識」之一 識揀:
「揀蟹」:要揀蟹殻較硬,表示蟹較為肉多,當照燈時見微黃色表示有蟹膏;「揀鮑魚」:先看形狀,尖身的較為爽口,平滑飽滿的較為軟腍;「揀蝦」:要先看蝦身的色澤,有光澤的較為新鮮。
 
 
「三識」之一 識食:
來到三聖食海鮮,最不能錯過的當然是海鮮街「三大極品」—「生猛九節蝦」、「青山方利」及「青山灣奄仔蟹」。除了三大極品必食之外,三聖海鮮街更有多款富有地道風味的特色名菜,供大眾選擇。
 
 
「三識」之一 識玩:
炎炎仲夏,一家大小或情侶可以前來「青山灣泳灘」,水清且沙幼,加上沙灘附近設有遊樂設施,是親子郊遊消暑好去處。
 
 
作為「識玩之人」,今個夏天一定要走訪「味・遊三聖」郊遊路線,發掘屯門這個隱世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