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少年法.內情》“The Children Act”
2018-09-18

 
         《少年法.內情》(The Children Act)由李察艾爾(Richard Eyre)執導,將伊恩麥伊雲(Ian McEwan)的同名原創小說搬上大銀幕,在金牌監製Duncan Kenworthy助陣下成功找來雙料金像女星愛瑪湯遜(Emma Thompson),繼《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後飾演女法官Fiona Maye,用精湛演技講述事業女性不足為外人道的種種,更與化身病患少年的《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明日之星費安韋赫(Fionn Whitehead)交手,二手情感互動觸動人心!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繼《蘇西的故事》(The Lovely Bones)後再度施展動人演技,扮演愛瑪湯遜出軌丈夫,這對黃金組合默契十分,再度合作勢必刷出無限火花!
 
 
故事梗概
因病垂危的年輕人(費安韋赫 飾)因家族信仰拒絕輸血續命,家事法庭理應根據法律強迫接受輸血。
 
 
然而,接下這宗案件的法官(愛瑪湯遜 飾)適逢丈夫(史丹利杜斯 飾)外遇,感情生活瀕臨崩潰,一向理性專業的她一反常態,對年輕人施以同情,卻令二人生活走上交點,世界出現微妙變化……
 
 
故事簡介
英國1989年兒童法列明,法庭作出任何影響兒童成長的決定時,均需以兒童福祉為首要考量。
 
 
Fiona Maye是聲名顯赫的英國法官,曾處理無數糾纏於複雜道德爭議的家庭案件,但成功背後卻代價沉重。繁重的工作,令她終日埋首處理案件,忽略家庭,丈夫因此向她提出計劃發展另一段關係。即使如此,Fiona為維持法官專業,仍無暇梳理個人感情。
 
 
私生活七零八落之際,Fiona獲委派裁決是否強制向垂危的Adam輸血。Adam長於宗教家庭,活於信仰規條之中,父母以至本人寧冒生命危險亦堅拒輸血。法律上,將近18歲的Adam仍未成年,受兒童法所管束,在聆聽Adam雙親及醫院職員的理據後,Fiona決定親自到醫院細聽這年輕人所思所想。
 
 
會談過後,Adam懇求Fiona留下,並彈起結他,令一向嚴肅的大法官忍不住和唱,旋律不單奏響病房,更令Fiona枯燥乏味的人生和應起來。Fiona裁決強制輸血,得以存活的Adam卻渴望與救命恩人繼續發展。面臨婚變的Fiona對此心懷喜悅,卻因法官的專業理性陷入情感的矛盾當中,無法自理。
 
 
關於製作
編劇伊恩麥伊雲的故事靈感來於一次與法官同?食飯的經驗,當時法官Alan Ward為平息餐桌上的爭辯,從書櫃拿出自己的辦案記錄,細訴當中的故事,並指出家事法庭與一般刑事案件的差異,在於黑白對立以外人性的矛盾。伊恩麥伊雲眼界大開,更認為家事法庭有?小說般對生命及利益的珍視,自始埋下創作相關小說的想法。
 
 
三年後,Alan Ward再分享一宗有關耶和華見證人的案件,主理法官理性卻富有同情的處理手法,令伊恩麥伊雲印象深刻,更決定以此為基礎,創作一部探討法律精神與宗教信仰的小說。小說一推出就廣受好評,後來更被放上銀幕,由原作者伊恩麥伊雲親自擔任編劇,加上多年老友導演李察艾爾,一同成就這部動人電影。
 
 
用場景說故事
製作團隊在場景布置上心思十足。電影中Fiona日常幾乎只出現於兩個地方:法庭以及她與丈夫的家,而這兩個地方正正分別代表了Fiona的法律世界及私生活。
 
 
提起英式法庭,大多人都會聯想到充滿木製傢俬古色古香的設計。但製作團隊卻親自設計具現代風格的法庭,庭內充斥粗實筆直的線條,擺脫桌上的圓角,以毫無修飾的空間呈現法律無情冷酷的一面。他們更將Fiona的辦公室設於離法庭僅四步之遙的地方,令她每日工作期間就這樣不斷往返兩地,以強調這個女強人法官沉悶急促的生活模式。
 
 
作為對比,Fiona與丈夫的這家採用了截然不同的色調,將她的私生活從法律的對與錯區別出來,更隱約提醒我們這位法官如何被停不下來的人生壓迫,以致一切個人情感都只能收藏在唯一的私人空間——自己的家當中。
 
 
除此之外,電影中出現了眾多充滿英倫風卻鮮為人知的地方,仿佛為我們呈現倫敦街頭私人的一面。大家看電影時不妨多加留意,細看製作團隊當中的心思!
 
 
關於選角
劇本大致定下來後,導演李察艾爾認為愛瑪湯遜是女法官Fiona Maye的不二人選,更指出若果沒有愛瑪湯遜的參選,電影就可能不會開拍。愛瑪湯遜亦大讚導演純熟掌握說故事的細節,對演員的站位及表達有豐富經驗,令原來已十分出眾的劇本昇華至另一水平!
 
 
 
有了愛瑪湯遜,整個組班工作可謂水到渠成。Fiona的丈夫找來史丹利圖奇飾演,他本人就表示愛瑪湯遜充滿才華,亦一直期待興導演合作,加上如此吸引的劇本,實在沒有任何拒絕的原因。
 
 
電影中男孩Adam的選角令製作團隊大為頭痛,因一方面演員要有17歲少年的稚氣及外貌,卻同時要有成年人的浪漫。團隊找來費安韋赫負起重擔,而這名19歲少年憑?演員的觸覺及對角色的了解,不負所望演活Adam。
 
 
關於演員
愛瑪湯遜 Emma Thompson — 飾演 Fiona Maye
愛瑪湯遜是至今唯一同時擁有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及最佳改編劇本的演員。近期最廣為人知的演出,絕對是在《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及《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中飾演崔老妮教授,以及在2013年《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中作家P.L.的演出。後者亦為她帶來多個最佳女主角獎項及提名。
 
 
事實上,愛瑪湯遜出道之初已享負盛名。1988初現銀幕,四年後已憑《Howards End》橫掃幾乎所有女主角獎項,當中包括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BAFTA)、洛杉磯影評人大獎、紐約影評人大獎、金球獎及金像獎等。
 
 
1995年,她為電影《理智與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編寫劇本,勇奪金球獎最佳劇本、金像獎最佳改篇劇本及多個編劇公會獎項,並因此成為唯一集奧斯卡編劇及女主角獎於一身的人,紀錄至今仍無人能破。銀幕外,愛瑪湯遜熱心公益事業,積極參與綠色和平保護極地的行動,同時運用影響力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愛滋病肆虐非洲。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飾演Jack Maye
史丹利圖奇演出多品無數,更活躍於電影、電視及舞台劇等多個範疇,成就非凡。2010年憑《蘇西的故事》(The Lovely Bones)勇奪金像獎、金球獎、BAFTA、美國演員工會獎及多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等多個最佳男配角提名,同時亦在電視劇上獲獎無數,先後憑《Winchell》及《Conspiracy》兩奪金球獎。2017年曾與愛瑪湯遜一同參與《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Beast)演出,今次兩位老拍擋於《TCA》再度合作,絕對會有更多火花。
 
 
史丹利圖奇亦同時投入電影製作,擔任編劇及導演,1996年他初次自編自導自演作品《Big Night》,就獲廣泛認同,同時贏得辛斯丹電影節、多維爾美國電影節、紐約影評人大獎、波士頓影評人大獎等多個最佳劇本及最佳新晉導演榮譽。
 
 
費安韋赫(Fionn Whitehead) — 飾演Adam Henry
費安韋赫去年憑《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中的精彩演出廣受讚賞,他同時亦參與多部舞台劇演出,當中包括《Queer》及《Natives》。
 
 
關於導演 李察艾爾 Richard Eyre
李察艾爾曾分別擔任愛丁堡皇家蘭心劇院的副總監以及諾丁漢劇院和英國國家劇院的總監,以肯定他對舞台劇的貢獻。他參與過多部舞台劇、電視劇及電影製作,獲獎無數,更在1997年獲封為騎士,並在2011年獲選為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Literature。
 
 
關於監製 Duncan Kenworthy
金牌監製Duncan Kenworthy曾出品多齣經典電影,包括《四個婚禮一個葬禮》(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真的戀愛了》(Love Actually)等,更五度贏得BAFTA及三度奪得艾美獎,成就超然。2004至06年間,他獲選為BAFTA會長,行內聲望可見一斑!
 
 
關於編劇 伊恩麥伊雲 Ian McEwan
伊恩麥伊雲,小說作家出身,筆下多個故事曾被改篇為電影並獲獎無數,當中有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的《The Cement Garden》、橫掃奧斯卡獎項的《贖罪》(Atonement)。今次將是他第三次與導演李察艾爾合作製作電影!
 
 
導演/演員訪問
你在片中扮演什麼角色?
愛瑪湯遜:我飾演家事法庭的法官費安娜,正陷於婚姻危機。她要根據《兒童法》審理一宗個案,涉及一名信奉耶和華見證人教派的少年。他罹患白血病,必須輸血以續命,卻因宗教信仰而拒絕輸血,其決定得到社區及父母的支持。因此她必須判斷,這個決定是對是錯。
 
 
費安韋赫演罷《鄧寇克大行動》(2017) 後成為耀眼新星,與他合作的經驗如何?
李察艾爾:他非常感性,亦非常脆弱,但也自信及堅毅。他的角色患白血病,我問他知道此病多少。他說母親患白血病去世,所以對此病所知甚詳。這正反映他不為人知的高尚情操及沉?冷靜的個性。他極為專業,是個令人感動而技巧圓熟的演員。
 
 
電影《少年法.內情》“The Children Act”
主演:愛瑪湯遜、史丹利杜斯、費安韋赫
導演:李察艾爾
編劇:伊恩麥伊雲
監製:鄧肯·肯渥西
級別:IIA
片長:105 Min
語言:英語(中英文字幕)
片種:劇情
上映日期:2018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