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陳可辛擔任評委會主席 金像影后劉嘉玲任明星大使
2019-06-18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主辦的「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簡稱:影展)於(6月16日)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召開新聞發佈會。.
 
 
澳門旅遊局局長暨「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主席文綺華、「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副主任王曄、「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黨委書記李堅、「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秘書長陳麗斯、「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青年導演徐欣羡、黃婷婷等出席活動。
 
 
 
發佈會現場宣佈,繼去年華語導演陳凱歌擔任評委主席後,今年將由陳可辛(Peter Chan)導演接棒,擔任新一屆評委會主席。
 
 
此次更邀請到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著名華語演員劉嘉玲(Carina Lau)作為「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親和力代表,擔任明星大使;同樣作為亞洲電影的專業指引,王小帥(中國)、金容華(韓國)和Karan Johar(印度)亦將出任影展大使。
 
 
今年影展秉承以精準的全球電影視野,凝結亞洲影人的注視。去年的影展不僅邀請到奧斯卡及金球影帝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亞洲影帝郭富城及韓國影壇新星林允兒擔任明星大使,更隆重邀請到去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Alfonso Curarón 導演新作《羅馬》,銀獅獎「最佳導演」 Jacques Audiard新作《淘金殺手》等全球年度佳片,在影展亞洲首映。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Peter Farrelly導演新作《綠簿旅友》更特邀成為其開幕影片。
 
 
在此次新聞發佈會中,有幸參與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藝術總監麥克·古瑞吉(Mike Goodridge)率先公佈了「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最新亮點。他表示:「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陳可辛先生擔任評審主席。他是當今華語影壇中舉足輕重的製作人,曾製作出很多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
 
 
同時他開創實踐的『泛亞洲』模式亦深刻地推動了亞洲電影市場發展,近年主力為新導演監製作品保駕護航,相信他的加盟定能為今年影展帶來一番新氣象!」他表示,「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將持續以鼓勵熱誠的電影大眾為期許,今年首次設立的「短片競賽單元」(Shorts Competition)將同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的大學合作,經其推薦,最終將挑選10部華語短片在影展期間放映。而今年度的「新華語映像」增設了5個重要獎項,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編劇」,以此給予華語電影工作者更多肯定。
 
 
為了這個影壇盛事再創傳奇,「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聯同「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海電影學院 於新聞發佈會上共同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以求攜手推動影視產業邁步向前,共襄盛舉。
 
 
另一方面,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MFTPA)將與都靈電影工作室(Torino Film Lab)合作,推出名為「Script & Creative Production Workshop and Training Programme」的澳門-都靈電影項目培訓計劃。被挑選的三個本地電影作品連同與香港演藝學院(HKAPA)合作的電影作品,將參加6月及11月意大利都靈電影工作室所舉辦的「劇本開發」與「創意製作」培訓班。完成培訓計劃的團隊將有機會出席今屆都靈電影節(Torino Film Festival)的活動。
 
本次計劃旨在發展「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成為培育亞洲新晉導演的中心以及為亞洲及西方電影專業人士提供交流平台,從而有機會與不同地區的業界交流、探討合作。此外,由影展推薦的澳門電影導演徐欣羡及黃婷婷亦將在「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參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創投培圳營」,與上海的青年電影工作者進行交流互動。
 
「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於今年12月5日至10日隆重舉行,特別表彰亞洲電影藝術工作者的突出貢獻,向經典作品致敬,同時提升澳門國際城市體驗,讓世界了解澳門多元化的文創發展新面貌。
 

更多影展資訊敬請留意官方網站:https://www.iffamac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