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Liga頂級聯賽之煉成 賽事背後三大科技
2019-08-10
 
     西甲聯賽(LaLiga)在不少球迷心中有相當大的號召力,聯賽的成功,除了世界級球星、引人入勝的比賽進程外,聯賽背後的頂尖科技,也大大提高了賽事的觀賞性,令球迷更易投入賽事,這也是聯賽成功的關鍵。
 
 
西甲聯盟(LaLiga)早前與Mediapro、三星Gear VR及微軟全球體育創新中心(GSIC)展示了創新科技技術應用。
 
▲西甲聯盟亞洲區公關傳播經理Javier Ibáñez
 
當中重點就是賽程日歷/日光直播規劃、360°錄製重播技術(Replay360)和視頻助理裁判(VAR)。
 
 
賽程日歷/日光直播規劃
「賽程日曆」是利用AI技術,提高西甲球場入座率及賽事收視率的一款應用程序,它運用機器學習及算法制定出最佳的比賽日程,根植於雲平台中的應用程序不僅涵蓋了歷史觀賽記錄及球場上座率,還包括約70個其他變量。
 
▲西甲聯盟首席通訊官Joris Evers
 
它還能顯示在比賽地舉行的遊行及其他各類大型活動的具體日期。透過掌握這些資訊,應用程序將會為比賽配上最合適的比賽日期及開場時間。
 
▲西甲聯盟全球創新部門總監Minerva Santana
 
配合「日光」的軟件,預測比賽的自然光照情況對電視直播畫面、球員及球迷的影響,大大提高入球迷入場意慾和觀賞直播體驗。
 
 
至於Replay360早於2017年於西甲聯盟率先使用了,該技術通過球場上安裝的38部攝像機,能讓球迷360°全方位地觀看比賽中每個動作的3D重播。
 
▲Mediacoach俱樂部支持部門Manel Lozano
 
目前西甲的巴塞、皇馬、馬體會、西維爾、畢爾包、華倫西亞的主場已配備該項技術,2019/20賽季皇家蘇斯達和貝迪斯的主場都會用該技術,令今個賽季此類球場的總數增至八個。
 
 
視頻助理裁判(VAR)
值得一提是,視頻助理裁判(VAR)運用,除了在「入球判定」、「罰球」、「直接紅牌」以及「判罰對象錯誤」這四個方面起重要作用,西甲聯盟與科技供應商EVS及官方比賽製作商Mediapro更展示了多機重播系統Xeebra。
 
▲視頻助理裁判(VAR)經理Jose Arraco
 
視頻助理系統操作人員能夠快速精確地在比賽畫面上疊加虛擬圖形,以幫助主裁判做出最終判決。在去季(2018/19賽季)VAR協助裁判判罰的數據統計中,12碼判定有812次覆核,其中93次生效。
 
 
另外,上季西甲的進球數達到了983球,其中有6.1%的入球被VAR推翻,也為球迷帶來茶餘飯後不少話題,凡此種種正是西甲吸引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