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除暴》"Caught in Time"
2021-06-08
 
     電影《衝鋒車》導演劉浩良最新力作《除暴》"Caught in Time",由吳彥祖、王千源領銜主演,春夏,衛詩雅主演,將於香港上映。
 
 
《除暴》(CAUGHT IN TIME) 是劉浩良第二部導演作品。上一部作品《衝鋒車》在2015年上映。在這六年之間,劉浩良先後寫了兩個劇本,但基於種種原因,都未能成功開拍。
 
 
後來,一次跟監製韓三平 (三爺) 聊天時,問他有沒有興趣做一個90年代內地的警匪片,這個建議讓劉浩良眼前一亮:「我個人對於沒有做過的事情都是很興奮的… 那一刻幾乎沒有猶豫:來吧!」
 
 
確定方向後,劉浩良隨即開始資料搜集,幾乎看遍了當年內地的所有重案資料和紀錄片:「難以想像的是,居然有這麼多資料,特別是那些相關片段。
 

其中有一個很出名的重犯,有一部長達三小時的紀錄片,從搶劫,到被捕,再受審,最後是槍斃之前的遺言,全部都有,看完令人很震驚。」
 
 
監製韓三平曾說過:「國產犯罪片不緊張,香港警匪片太誇張。」如何讓觀眾信服,同時還要有商業片的娛樂性,當中的平衡,是今次創作最困難的地方。
 
 
導演劉浩良舉例:「在現實生活中,劫匪可能笠個絲襪就進入金舖;但在電影中,若果要吳彥祖笠絲襪打劫,那就變成綜藝節目了。
 
 
1991年的美國電影《終極豪情》(POINT BREAK),片中的的劫匪就是戴著歷任美國總統的頭套,看起來好有型,但這完全是戲劇性的誇張創作。」
 
 
他再補充:「所以最重要的問題是,兩者之間的平衡。既要好看,又要真實,所有的美術、服裝、道具,包括演員的演出,其實都是在找這當中的平衡感。」
 
 
《除暴》的拍攝地是在廣東江門市,市內仍保留了不少上世紀90年代的古舊建築風貌,在拍攝上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即便如此,美術組、道具組仍然做了大量查證,確保片中出現的所有場景,由唐樓外牆到路邊的小標語,都是屬於90年代的情懷。
 
 
導演劉浩良打趣說,「我們是在做一部古裝片!好在今次拍攝團隊好有經驗,一直都是拍商業電影,所以好清楚應該怎麼做。整個過程最難是花時間,需要慢慢打磨——不過這也是好玩的地方。」
 
 
屢破大案的刑警鍾誠 (王千源 飾) 來到常普市,遇到猖狂犯下多宗搶劫殺人案的「老鷹」集團。
 
 
鍾誠臨危受命負責追捕,但「老鷹」集團不但訓練有素,而且紀律嚴明,偵破及追捕過程給鍾誠帶來巨大挑戰。
 
 
首領張隼 (吳彥祖 飾) 更刻意挑釁,矛頭直指鍾誠。
 
 
數年間,一次次的案發,一次次的鬧市火拼,「老鷹」集團卻一次次從鍾誠手中脫逃。
 
 
偵查、追剿、破案變成了與時間的競賽,正邪較量,究竟誰可取勝?
 
 
電影《除暴》"Caught in Time"
監製:韓三平
製片人:梁琳
編劇:劉浩良、洪亮
導演:劉浩良
攝影指導:陳楚強 (HKSC)
動作指導:鄧瑞華 (HKSA)
美術指導:李健威、周德夫
服裝指導:鍾楚婷
剪接指導:張嘉輝
領銜主演、吳彥祖、王千源
主演:春夏、衛詩雅、大力、于笑、胡子程、李曉川、洪浚嘉、紀煥博、龐雨濃、答有為
特別演出:鮑起靜、尤勇、王超北
片長:94分鐘
級別:IIB
上映日期:2021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