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蘭西諸事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
2021-12-01
 
     《布達佩斯大酒店》《犬之島》金像提名鬼才導演韋斯安德遜(Wes Anderson),玩盡瘋狂異想世界與獨特美學風格的第十部電影作品《法蘭西諸事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即將華麗登場。
 
 
憑《布達佩斯大酒店》攻陷柏林影展,並連奪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指導等四項大獎的韋斯安德遜,憑藉真實與奇幻交織的黑色幽默故事,創作出別樹一格的電影語言。
 
 
充滿懷舊色彩,極盡諷刺同時感人至深,令他被視為當代最具個人風格的導演之一,作品更是藝術性與娛樂性兼備,美如童話又好玩過癮。
 
 
《法蘭西諸事週報》以三篇投稿作為故事中的支線,刻勒出劇情各異卻又環環緊扣的幾個篇章,為電影創作出與別不同的觀影體驗。
 
 
加上復古味濃的經典插畫式設計海報,已令影迷為之瘋狂,大讚韋斯安德遜再度將電影美術推向巔峰,而當中透露關於這部電影的蛛絲馬跡,以及導演韋斯安德遜的幽默筆觸,更成為全球熱話。
 
 
導演韋斯安德遜一直是美國著名刊物《紐約客》的忠實擁躉,他甚至乎仍儲存大批《紐約客》雜誌。早前接受訪問時,已稍稍透露了電影《法蘭西諸事週報》的故事端倪。
 
 
 
韋斯安德遜說:「這個故事是關於一位常駐法國的美國新聞工作者創立自己的刊物,不只在於這個男人,更在於他如何為自己真正想撰寫的事物奮鬥。
 
 
但整個劇情並不是講述人們爭取新聞自由的過程,而是當你談論新聞工作者時,同時也正談論外面的真實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除了與御用喜劇巨星標梅利(Bill Murray)第九度合作之外,今次《法蘭西諸事週報》更邀得大批影帝影后級人馬助陣。
 
 
當中包括奧斯卡兩屆影后法蘭絲麥杜文(Frances McDormand)...
 
 
奧斯卡史上最年輕影帝艾哲倫保迪(Adrien Brody)、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班尼治奧狄圖路(Benicio del Toro)... 
 
 
同時尚有喜劇天王奧雲韋遜(Owen Wilson)....
 
 
法籍邦女郎蕾雅絲端(Lea Seydoux)...
 
 
新生代靚仔男星添麥菲查洛美(Timothee Chalamet)... 
 
 
演技派才女茜爾莎羅倫(Saoirse Ronan)加盟演出,令全片星光滿瀉。
 
 
故事簡介
《法蘭西諸事週報》故事以權威雜誌《紐約客》作藍本,講述上個世紀於一個虛構的法國小鎮,標梅利飾演的美國傳媒人,創立的〈法蘭西諸事週刊〉將推出停刊前的最後一期,並選擇刊印三位撰稿人的文章。
 
 
當中包括由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的貝蕾森(J.K.L. Berensen)撰寫關於藝術家和其畫作引發的利益與紛爭文章《堅系傑作The Concrete Masterpiece》。
 
 
法蘭絲麥杜文(Frances McDormand)飾演的記者桂文詩(Lucinda Krementz),則把添麥菲查洛美(Timothee Chalamet)這些學生與擁護革命的社運份子故事,寫成《重新發聲 Revisions To A Manifesto》。
 
 
而由謝菲韋特(Jeffrey Wright)所飾演食評家魯巴維則以亞洲廚師解構料理為主線,寫成《警察局長私房菜The Private Dining Room ── of the Police Commissioner》三篇故事,交織成一封寫給文字工作者的華麗情書。
 
 
電影《法蘭西諸事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
導演:韋斯安德遜
片種:劇情
片長:108分鐘
日期: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