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Rachael Short 以 iPhone 探索簡約美學
2019-05-25
 
       活躍於加州的攝影師 Rachael Short 生活簡單。她在加州卡梅爾四處拍攝,希望捕捉不落俗套的紋理、光線與對比,以人像及風景作品將剎那精彩定格。她素愛黑白,摒棄了其他色彩,免得模糊焦點。Short 解釋道,「生活如此混亂無序,返璞歸真才能彰顯可貴之處。」
 
▲加州卡梅爾的日常點滴、自然風光讓 Rachael Short 大受啟發,貯藏了不少她創作的沖印相片來展現周遭美景的紋理、光線與對比。
 
2010 年,Short 時年 28 歲。萬聖節當晚她在加州一號海岸公路遭遇車禍,導致脊髓損傷。確診為脊椎 C5 骨折後,她一度四肢癱瘓。
 
▲Monastery 海灘步徑,攝自 Rachael Short 的 iPhone XS
 
僅是訓練用左手去觸碰自己的鼻子,Short 便在醫院耗費了 60 天。待她的手臂有力氣握住物件時,一年光陰已飛逝,此前更枉論執起相機。一位摯友顧及她的傷勢,在她留院期間送了她一部 iPhone 4,方便她輕鬆使用。
 
  
▲儘管需要依靠輪椅走動,Rachael Short 卻可透過 iPhone 靈活自主地進行拍攝,無需再攜帶各款相機。她說,「iPhone 使我可集中創作。」
 
「我花了約莫一年時間,手臂才有力氣握得住 iPhone。」Short 回想道,「iPhone 是我 [發生意外後] 使用的第一部相機,至今我都只用它,因為它確實輕巧易用。」
 
▲Rachael Short 在加州卡梅爾土生土長。她的作品多以 iPhone XS 上的 Hipstamatic app 拍攝,然後用 Snapseed 轉換成黑白色調。
 
此後,Short 的創作流程變得數碼化,精簡而靈活。「我用過 4x5 大片幅、中片幅和 35 mm 的相機,拍攝起來太過繁複。」她表示,「現在不同了,我無需再為技術問題及攝影器材額外費心,可更專注於影像,集中創作。」
 Rachael Short 用 iPhone 拍攝。
 
她不再攜帶多部相機及大量菲林。取而代之的是,她先以 iPhone Xs 上的 Hipstamatic app 拍攝彩色相片,然後在 Snapseed app 轉換成黑白色調並加以編輯,沖印數位底片後再用白金印相法製成保存用圖。「iPhone 的鏡頭讓我眼前一亮,我甚至可用它塑造菲林相機的拍攝效果。」她表示,「圖像品質非常出色,令人驚喜萬分。」
 
▲受傷後,Rachael Short 花了足足一年時間,讓手臂恢復力量來握住 iPhone。自此,iPhone 便成為她的首選攝影器材。
 
Short 現時在卡梅爾安居,她的攝影藝廊 EXPOSED 離家不遠,不時用來展出當地藝術家的作品。由於她需要使用輪椅,拍攝時一般會物色方便易達的自然環境,例如路徑平坦、風光明媚的 Point Lobos,又或者 Monastery 海灘附近綿長的沿海步徑,那是區內唯一可讓她接觸海洋的去處。受傷前鮮少留下足跡的地方,現在成了她的拍攝勝地。她偏愛拍攝步徑或是無邊無際的道路,藉以吸引觀客目光沿著相片構圖遊走。
 Rachael Short 的照片。
 
十年前縱然遭逢不幸,卻無礙 Short 捕捉周遭世界中的光彩和美好。她善用現今的科技,以全新方式進行創作。倚窗而立的一株罌粟花也好,卡梅爾教堂外牆的一片樹影也好,無論身在何處,她都可領略景物明麗的一面。
 
「我簡直無法想像,要是意外發生在 15 年前,沒有了 iPhone 我該如何適從。」Short 說,「科技日新月異,為殘疾及行動不便的人士開創了更多可能。透過相機、電郵、相片編輯和『喂 Siri』功能,就可一一辦妥大小事情,我的生活離不開 iPhone。」
 
為響應全球無障礙體驗日 (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Apple 與加州攝影師 Rachael Short 合作展出她的藝術作品,所有作品皆以 iPhone 拍攝。現時,Apple 於世界各地舉辦各種活動宣揚包容性設計,並展現科技如何可讓每個人自強不息。進一步了解 Apple 的輔助使用功能及服務,請瀏覽:apple.com/hk/accessi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