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與 Google 聯手開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接觸史追蹤技術
2020-04-11
 
     在全球各地,各個政府和衛生機構都在合力尋找戰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方法,以保護民眾並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軟件開發者亦投身相關技術工具研發,藉此為對抗病毒及拯救生命出一分力。本著協作精神,Google 及 Apple 宣佈將推出一套藍牙技術應用方案,幫助政府及衛生機構減低病毒傳播。與此同時,方案的設計會以用戶私隱與安全保障為核心。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經由與感染人士近距離接觸而傳播,公共衛生專家認為,追蹤病患接觸史是有效控制病毒傳播的重要方法。全球多間主要公共衛生機構、大學及非政府組織已擔起重任,著手開發可自選加入的接觸史追蹤技術。
 
為進一步推動相關技術發展,Apple 與 Google 將推出一套全面的解決方案來協助實行接觸史追蹤,當中包括應用程式編程介面 (API) 及操作系統級技術。有見現時需求迫切,解決方案將分為兩部分實行,同時亦會確保用戶私隱的高度保障。
 
首先,兩間公司將於五月釋出 API,讓公共衛生機構的 app 可供在 Android 及 iOS 裝置上互通操作。屆時用戶便可透過各自的 app 商店下載官方的相關 app。
 
然後在未來數月,Apple 及 Google 會將這項功能融入底層平台,從而將這個基於藍牙技術的接觸史追蹤平台擴大規模。這個解決方案比 API 更為穩健,可供更多人在自願的前提下參與其中,藉此與更豐富的 app 生態系統及政府衛生部門進行互動。
 
私隱、透明度及需要授權是這套方案至關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希望在與感興趣的持份者協商下,建構相關功能。我們將公佈工作內容的相關資訊,以便各界研析。
 
Apple 及 Google 全體員工相信,當前正是最需要我們攜手合作的關鍵時刻,由此我們才能解決全球最迫切的問題。透過與開發者、政府及公共衛生服務機構的緊密協作與配合,我們希望可借助科技的力量來幫助世界各地減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及早回歸正常生活。
 
基於這次合作,Google 及 Apple 將發佈相關技術文件草案,包括:藍牙與密碼學規格及框架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