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侍酒師Vanessa Chan帶你探索紅酒的釀造奧秘
2015-06-06
只有優質的葡萄才可以成就美味的葡萄酒,以下將會由淺入深帶你探索紅酒的釀造奧秘。
 
赤霞珠
 
 
赤霞珠是紅酒中的葡萄之王,在任何氣候下都生長良好。它是法國波爾多梅多克地區(左岸)的一個重要葡萄品種。現今美國加州、澳洲、南非、智利、阿根廷等新世界國家亦是出產相當多赤霞珠葡萄。
 
由於赤霞珠色澤、香氣和深度相當豐富,它釀製的葡萄酒比其他葡萄更為美味。這個品種的單寧較多,釀酒師經常將它與其他葡萄—例如梅洛—混合,使其他葡萄酒更加醇厚。
 
傳統赤霞珠會釀製酒質較為飽滿濃郁的紅葡萄酒,酒液單寧較多、有明顯的酸度,適合成為陳釀。
 
赤霞珠在不同的氣候各有風味,亦影響葡萄酒的味道。在較清爽的氣候,赤霞珠會產生黑加侖子及植物香氣,例如青椒、薄荷及松木香氣;在溫和的氣候,赤霞珠會散發黑加侖子、黑櫻桃及黑橄欖的味道;在非常炎熱的氣候,黑加侖子的味道會變成過熟狀態並呈現出果醬的氣息。
 
另外很多人都不知道赤霞珠其實由品麗珠及蘇維濃混合栽種而成。赤霞珠釀製的葡萄酒非常適合配搭燒紅肉及烤牛肉。
 
 
梅洛
 
梅洛是法國波爾多最廣泛種植的葡萄品種,它亦是波爾多右岸波美侯及聖愛美隆區主要的葡萄品種。現今美國、紐西蘭、智利、加拿大等新世界國家亦出產不少梅洛。
 
梅洛對比赤霞珠而言,顏色和味道較淡、單寧較少。梅洛所釀製的葡萄酒酒體豐滿,色澤較深,酒精度高而單寧少。口感柔順細滑,充滿濃郁的果香。與赤霞珠相比,梅洛葡萄酒陳釀成熟速度較快且容易入口,適合提早飲用。
 
梅洛的香氣和味道通常會散發布冧(黑布冧)、黑莓、朱古力或茶葉味。適合配搭燉羊肉和豉汁蒸排骨。
 
 
黑皮諾
 
 
黑皮諾源自法國勃艮第,相對其他葡萄較適合在寒冷地區種植。此品種比較脆弱,對成長環境的要求較高,極需要葡萄種植者和釀酒師精心照顧,並且不適宜大規模種植。
 
黑皮諾釀製的葡萄酒比赤霞珠及梅洛淺色,酸度一般介乎中等至較高,單寧偏向低至中等。它亦是釀造香檳的其中一個主要品種。
 
黑皮諾視乎栽種的氣候和成熟度,釀造出來的葡萄酒會帶有不同的個性和香氣 (從櫻桃以至植物等香氣)。年輕時的黑皮諾葡萄酒大多帶有豐富的紅色水果香味(如櫻桃、紅莓和草莓等)。陳年成熟後富有變化,隱約帶有濕土、動物、蘑菇和草本植物的味道,葡萄酒的口感和結構也會變得更為複雜。
 
現在美國加州、俄勒岡州、紐西蘭、澳洲東南部、意大利北部及德國均有出產優質黑皮諾葡萄。釀製的紅酒適合配搭烤鴨、蘑菇燉飯,以及成熟的芝士。
 
侍酒師推介 
了解過釀造紅酒的主要葡萄品種,不妨親身感受它們的香氣和味道。以下兩款葡萄對入門人士來說非常值得一試 。
 
AOC Francs ‐ Côtes de Bordeaux "Cuvée Emilien" 2011 Château Le Puy
HK$ 350.00
 
原產地: 法國波爾多
 
葡萄品種: 梅洛、赤霞珠、佳美娜
 
類別: 紅酒
 
酒體: 中等濃郁的紅酒
 
容量: 75CL
 
侍酒建議: 15-17°C
 
最佳享用: 現在 - 2030
 
食物配搭: 豬脊肉配肉汁、煎薯仔及時令蘑菇
 
酒評: 此葡萄酒由85%梅洛、14%赤霞珠和1%佳美娜釀製,充滿黑加侖子和紅加侖子等紅肉水果的香氣,以及烤杏仁和蘑菇的味道。口感圓潤而不失細膩,單寧柔滑,餘韻綿長而複雜。這支酒擁有優質的單寧,適合在年份較短時飲用。若保存10年再享用,味道尤佳。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The Château Le Puy 2011 酒體豐厚,柔滑細緻的單寧,容易入口,為品飲者帶來果香和愉快的雙重享受。
 
AOC Bourgogne Pinot Noir "Bedeau" 2011 Frédéric Cossard ­‐ Domaine de Chassorney
HK$ 390.00
 
原產地: 法國勃艮第
 
葡萄品種: 黑皮諾
 
類別: 紅酒
 
酒體: 中等濃郁的紅酒
 
容量: 75CL
 
侍酒建議: 15-16°C
 
最佳享用: 現在 - 2018
 
食物配搭: 野鹿肉
 
酒評: 釀酒師Frédéric Cossard在1996年於Saint-Romain和Auxey-Duresses初次生產葡萄酒後正式開始釀酒師的生涯,並逐漸擴展酒莊規模。他所種植的葡萄以不損害環境為目標,不使用任何化學品、化肥或農藥。這支Bedeau以100%黑比諾葡萄釀製,顏色較淺,帶有爽脆紅肉水果的香氣。口感優雅,單寧柔滑,擁有清爽的酸度。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挑選這支此酒的原因是釀酒師Frédéric Cossard 致力釀製純天然的葡萄酒,讓愛酒之人品嚐到產區最原始的風味,值得推介。
 
 
 
 
 
 
陳凱詩(Vanessa Chan)- Winebeast侍酒師
由美國回流,曾於法國修讀藍帶葡萄酒管理課程,並於當地不同葡萄酒產區進行考察。
 
目前是香港精品葡萄酒專賣店Winebeast的侍酒師,曾主持多個研討會,包括為香港婚禮管理協會建議婚宴餐點的配對葡萄酒
 
Winebeast詳情 :
香港灣仔莊士敦道49號地舖
電話: (852) 2804 1318
 

重溫上篇文章: 專業侍酒師Vanessa Chan分享「葡萄酒知識」及推介「入門葡萄酒」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