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侍酒師Vanessa Chan帶你探索白酒的美味源頭
2015-06-17

經過前兩回對葡萄酒的歷史和紅酒葡萄有基本認識後,今期將會介紹釀造白酒的葡萄,與你一起探索白酒的美味源頭。 

 

霞多麗
 
 
霞多麗這個葡萄品種釀造不少全球最佳的勃根地白葡萄酒,它亦是釀製香檳的三大葡萄品種之一。霞多麗在每個釀酒國家都能找到,能夠適應不同氣候。霞多麗的味道與橡木味非常配合,大部分霞多麗葡萄酒在發酵過程中或之後都會產生橡木味。霞多麗葡萄酒的酸度一般由中等至較高,酒體飽滿。 
 
新世界國家生產的霞多麗大多比較便宜,果香清新帶甜。舊世界國家生產的霞多麗則較昂貴,口感較乾。
 
於涼爽氣候釀造的霞多麗葡萄酒傾向產生青梅、蘋果及梨子味道;於溫暖氣候釀造的霞多麗葡萄酒傾向產生柑橘、桃子和蜜瓜味道。至於炎熱氣候釀造的霞多麗葡萄酒則傾向產生熱帶水果的味道,例如菠蘿、香蕉及芒果。
 
食物配搭 :  由於種類繁多,霞多麗適合與不同種類的食物搭配。 
 

 
雷司令
 
 
雷司令葡萄充滿花果香氣,酸度較高。它多釀製乾葡萄酒、甜葡萄酒、半甜葡萄酒及氣酒。雷司令所釀製的葡萄酒酒質輕盈,口感清新。
 
涼爽氣候生產的雷司令葡萄酒會帶有蘋果及喬木果實香氣,酸度平衡。在溫暖氣候生產的雷司令葡萄酒熟成後會帶柑橘及白肉果香 (如梨子及杏桃)。
 
雷司令釀製的葡萄酒比大部份的白酒適合適合貯藏,陳釀味道尤佳。德國的雷司令陳年後會帶有典型的汽油味。
 
食物配搭 :  由於甜度和酸度平衡,雷司令葡萄酒
白肉魚或豬肉味道非常配合。它亦是少數可與泰國菜及中國菜等較重口味和帶辣菜式配搭的葡萄酒。 
 
 
 
白蘇維濃
 
 
白蘇維濃源自法國波爾多的青葡萄品種。世界大部份釀酒地區均有盛產白蘇維濃。白蘇維濃酸度較高,帶有明顯香味,適合釀製清爽、乾身的白酒。 
 
視乎氣候,白蘇維濃的味道會帶有青草氣息、草本香氣、蔬果味,以及熱帶水果味道-例如成熟的蜜瓜味和熱情果味。
 
在清爽氣候釀製的白蘇維濃葡萄酒會帶有青草香、青椒味、熱帶果香及花香;在溫暖氣候釀製的白蘇維濃葡萄酒則帶有熱帶水果香氣。
 
在波爾多地區,白蘇維濃有時會與賽美蓉葡萄混合釀製;部分釀酒師更會混合一半白蘇維濃、一半賽美蓉於橡木桶發酵,成為世上最佳的白葡萄酒之一。
 
白蘇維濃葡萄酒酒體屬輕盈至中等濃郁,而且較乾身。另外白蘇維濃葡萄亦是著名甜白酒蘇玳和巴薩克的主要成份。
 
食物配搭 :  海鮮及白肉,包括雞肉、火雞、豬扒及羊奶芝士


 
侍酒師推介 !
 
AOC Touraine 'Sauvignon N°5' Clos Roche Blanche 2012
HK$ 298.00
 
 

原產地:  法國羅亞爾河
葡萄品種: 白蘇維濃
類別: 白酒
酒體: 清爽乾白酒
容量: 75CL
侍酒建議: 8-10°C
最佳享用: 現在 – 2017
食物配搭: 適合配襯釀新鮮羊奶芝士及香蔥的煙三文魚
 
酒評 : 
Catherine Roussel 和Didier Barouillet是法國圖賴訥的獨立釀酒師,擁有9公頃的有機葡萄園。這支'Sauvignon n°5' 味道芳香純淨,包含柚子、檸檬和熱帶水果味道。口感清爽,帶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礦物味。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
這支乾白葡萄酒簡單易飲,而且非常美味。適合配搭大部分菜餚。

 
 
侍酒師推介 !

AOC Chablis 1er Cru 'Vaucoupins' Domaine Oudin 2013
HK$ 450.00

 

原產地 : 法國勃艮第
葡萄品種: 霞多麗
類別: 白酒
酒體: 帶礦物味道的細滑乾白酒
容量: 75CL
侍酒建議: 10-12°C
最佳享用: 現在 - 2030
食物配搭: 煙三文魚,炒蝦,軟芝士
 
酒評 :
"Nathalie Oudin 自2008年起於希謝地區釀酒,致力生產沙布利區最好的葡萄酒。此款 “Ier Cru Vaucoupins” 2013於沙布利東南部釀製,具平衡飽滿的口感及清新而口感綿長的礦物味。此酒味道非常吸引,帶有成熟的白肉和黃肉水果香味及蠔殻味。這支適合即時飲用,但貯藏多數葡萄酒會更具複雜感及美味的果香,效果更佳。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
由Domaine Oudin釀製的這支酒純淨而生動,味道誘人,容易配搭不同菜式。
 
 
 
 
 
陳凱詩 (Vanessa Chan) Winebeast侍酒師
由美國回流,曾於法國修讀藍帶葡萄酒管理課程,並於當地不同葡萄酒產區進行考察。
目前是香港精品葡萄酒專賣店Winebeast的侍酒師,曾主持多個研討會,包括為香港婚禮管理協會建議婚宴餐點的配對葡萄酒。
 
Winebeast詳情 :
香港灣仔莊士敦道49號地舖
電話: (852) 2804 1318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