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侍酒師Vanessa Chan帶你探究甜品酒的世界
2015-08-02

甜品有令人心情變愉快的魔力!假若能配搭合適的甜品酒,滿足感必定大大提升。今次專業侍酒師Vanessa Chan 會帶大家走進甜品酒的世界,了解四大甜品酒種類的不同之處。
 

 

甚麼是甜品酒 ?

甜品酒是晚餐和聚會的絕佳點綴,配搭各種芝士、新鮮水果或朱古力果仁蛋糕,甜品酒是不二之選,你甚至可以考慮以甜酒作為一道令人滿足的甜點。

大多數葡萄酒發酵後都是乾口的。如果想讓葡萄酒喝起來是甜的,可以於發酵完成前先加入酒精讓酵母死去,從而保留原有的葡萄糖份。主要方法有兩個:(1) 降低溫度 - 酵母在接近冰點時會逐漸死亡;(2)加入酒精 - 當酒精在15%以上時,酵母無法生存,因此強化葡萄酒可以加入白蘭地從而停止發酵過程。這兩種方法皆令酵母無法生存。
 
全甜酒或甜品酒成本高昂且步驟繁複,所以非常罕有,都是引人入勝的美酒。 
 
最佳的法國貴腐葡萄酒葡萄收成低,每次皆以人手親自挑選成熟的葡萄,甚至多達12次採摘,以保證優質葡萄釀製。經典法國貴腐葡萄酒的酒體濃郁帶甜,貴腐菌更會添加葡萄酒香氣,為味道帶來甜味和更多轉變的複雜性。
 
甜品酒主要以小酒杯飲用,與喝威士忌相似。
 
甜品酒甚麼種類?
 
市面上有過百種甜品酒,它們主要分為四大類,包括: 
有汽甜品酒
微甜甜品酒
極甜甜品酒
強化葡萄酒 
 
 1) 有汽甜品酒
有汽葡萄酒中的氣泡和酸度令有汽甜品酒喝起來不會太甜。當你品嚐過多款有汽甜品酒,就會發現某些葡萄的品種聞起來會比其他葡萄品種甜(而品嚐起來味道亦會較甜)。 包括:
- 莫斯卡托阿斯蒂葡萄酒 (Moscato d’Asti)
- 瓊瑤漿汽酒 (Sparkling Gewürztraminer)
- 微甜雷司令
- 微甜白詩南
- 果味玫瑰汽酒
 
2) 微甜甜品酒
微甜甜品酒清新帶甜,適合夏日飲用。此類葡萄酒適合配搭辛辣食物-如印度及東南亞菜式。微甜甜品酒適合年輕時飲用,但亦有例外-例如雷司令,可陳釀後品嚐。 
 
可預想此類葡萄酒都帶有非常清香的果味,非常適合配搭水果及雲呢拿甜品。其中一個例子--瓊瑤漿葡萄酒:此類葡萄酒帶有荔枝及玫瑰花瓣香氣,可以與梨子及奇異果撻一起品嚐。微甜甜品酒的例子包括:
- 瓊瑤漿
- 雷司令
- 白詩南
 
3) 強化葡萄酒
強化葡萄酒在釀製時會加入葡萄白蘭地酒,讓它變得乾身或變甜。大部份強化葡萄酒的酒精濃度較高 (酒精濃度約 17-20% ) ,開封後亦能保存較長時間。強化葡萄酒的例子包括:
- 波特酒
- 雪利酒
 
4) 全甜甜品酒
全甜甜品酒以不添加酒精的方法,選用高品質葡萄,保存原有的葡萄糖來釀造。由天然的酸度和甜度保持葡萄酒的新鮮,此類酒可以陳年或儲存50年以上再飲用。
- 冰酒
- 法國貴腐葡萄酒
 
 
 
而生產「全甜甜品酒」,還有以下幾種方法:
 
「晚收酒」
酒如其名,由於讓已成熟的葡萄留在樹藤,葡萄會因為過度成熟而儲存更高糖份,所以釀成的葡萄酒會更甜。
 
「貴腐葡萄酒」
貴腐葡萄酒由一種出現於葡萄上的貴腐黴菌 (Botrytis Cinerea) 侵襲所釀製而成。貴腐菌會附在葡萄表面上吸收果實內部水份,讓高濃度的糖份存留在葡萄內,釀酒師就利用這些濃厚的葡萄汁進行發酵。優質的貴腐葡萄酒是世上最佳的全甜甜品酒,葡萄酒味道濃郁而集中,充份的酸度與甜度互相配合。法國貴腐葡萄酒是一款勞動密集型的葡萄酒:貴腐葡萄必須由人手採摘;工人要分幾次到葡萄園採摘-有時更需時數星期。由於工人每次只能採摘有貴腐菌依附的葡萄,所以產量非常低。
 
「冰酒 (Eiswein)」
真正的冰酒是極為罕見及昂貴的,原因如下: 
( 1) 葡萄只能在葡萄結冰時採摘,以及( 2) 一定要在葡萄還是結冰時進行收成和壓榨的過程(通常在半夜進行) 
 
冰酒通常在寒冷地區如加拿大、德國及瑞士釀造。大部份冰酒都是由雷司令或維達爾葡萄釀製-儘管任何葡萄包括品麗珠亦可釀製冰酒。冰酒的味道非常香甜,與貴腐葡萄酒味道相似。
 

侍酒師推介 
Riesling Kabinette "Bernkasteler Lay" Dr Loosen 2013 HK$ 315.00
 
 
 
原產地 : 德國盧森堡
葡萄品種 :  雷司令
類別 : 白酒
酒體 : 微甜白酒
容量 : 75CL
侍酒建議 : 7- 9°C
最佳享用 : 現在 - 2025
食物配搭 : 泰式生蝦及柚子沙律
 
酒評 :
這支葡萄酒產自德國Dr Loosen酒莊,由Bernkasteler Lay的雷司令釀製。葡萄園位於陡峭的斜坡上,擁有樹齡高達七十年的葡萄藤。此特釀酒體濃郁而集中,散發出具柚子和礦物的香味。葡萄酒結構平衡,餘香陣陣香甜。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
這支盧森堡雷司令不但經典,亦非常受歡迎。口感清爽並帶有果香,細緻的礦物味道完全呈視產區的特色。
 
 
侍酒師推介 
AOC Sauternes Château de ma Mère 2008 Denis Dubourdieu HK$ 390.00
 
   
 
原產地 : 法國波爾多
葡萄品種 : 賽美蓉、白蘇維濃
類別 : 白酒
酒體 : 甜白酒
容量 : 75CL
侍酒建議 : 6- 8°C
最佳享用 : 現在 - 2025
食物配搭 :  煙肉杏仁卷、雲呢拿酸忌廉、蛋糕配雲呢拿糖霜、芒果梳乎厘
 
酒評 :
釀造這支酒的葡萄來自Doisy-Daëne,酒莊位於擁有石灰岩土壤的巴薩克平原 (Barsac)。酒莊於1855年被列為二級酒莊,其後在1924年被杜波迪恩家族 (Dubourdieu) 收購。味道集中、口感柔滑,釀造過程中盡量避免干擾,然後葡萄酒會陳釀在法國橡木桶中。這支酒的花果味完全融合,令酒更具複雜性而結構平衡。呈美麗的淺金色,帶甜的貴腐菌香氣,亦有木瓜、橙皮及杏仁味。此酒柔滑清新,酸度良好,帶有異國水果香氣。口感清爽而複雜,餘韻悠長。
 
為何此款酒適合入門人士?
此酒果味豐富,帶有菠蘿及杏仁香氣。細滑醉人的質感令它成為一支上等的甜酒。
 
 

陳凱詩 (Vanessa Chan) - Winebeast侍酒師

由美國回流,曾於法國修讀藍帶葡萄酒管理課程,並於當地不同葡萄酒產區進行考察。

目前是香港精品葡萄酒專賣店Winebeast的侍酒師,曾主持多個研討會,包括為香港婚禮管理協會建議婚宴餐點的配對葡萄酒。

Winebeast更多資料 :
香港灣仔莊士敦道49號地舖  (852) 2804 1318
https://www.wine-beast.com/
https://www.facebook.com/Winebeast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