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推出首個全年教育課程「遊樂童萌會」
2017-08-28
 
     海洋公園將於今年10月推出首個為2至6歲小朋友而設、每周一課的一年制恆常教育課程———「遊樂童萌會」。
 
 
秉持為小朋友提供豐富多元教育活動的傳統,「遊樂童萌會」為海洋公園全新推出的教育課程,目的是讓小朋友透過實踐活動和遊戲,以循序漸進形式建立他們的自信、促進感官發展及增強解難能力,以及建立人際關係,這些均是本港家長最注重的技能。
 
 
此教育課程將令小朋友進一步欣賞及喜愛大自然,讓他們對環境保育有更深入了解。有別於一般一次性的課程,「遊樂童萌會」的教學內容全面,讓小朋友於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一年間藉每周1.5小時的課程定期及持續學習。
 
 
課程活動以自然探索為核心,提供兩大創意活動課程以供選擇:1) 藝術及感官探索,及2) 故事分享/溝通及創意表達,並分三個年齡組別:2至3歲、3至5歲和5至6歲。
 
 
海洋公園探索及教育總監李美盈表示:「我們很高興海洋公園『遊樂童萌會』為小朋友提供了一個學習生命科學的完美場所:公園獨有的設施和環境,是小朋友的理想課室。透過接觸各種動物,我們相信小朋友能對大自然了解更深,學會更尊重和欣賞大自然。
 
 
而令家長放心的是『遊樂童萌會』一年制的課程除可完備傳統教室,讓孩子在接觸大自然外,亦可有系統地監察其學習成效。『遊樂童萌會』是海洋公園教學工作中的重要里程碑,將可協助小朋友實現長遠的學習目標。」
 
 
為了讓家長更了解有趣的課程內容,導師於每月課程完結後會將學習重點載於月誌內。完成為期三個月的學期後,出席率達八成的小朋友更可獲得「遊樂童萌會」證書一張。
 
 
經驗學習法及自然遊樂讓小朋友追求個人興趣
「遊樂童萌會」以「經驗學習法」及「自然遊樂」為課程兩大重點,以公園獨特的眾多環境資源編寫不同單元,鼓勵小朋友按自己的興趣和步伐去探索世界,與大自然連繫。
 
 
將公園的自然棲境融入每周課程,令小朋友可從大自然環境和創意活動中獲得啟發,並建立自信、提升社交能力、創造力、增強自理能力及小肌肉活動能力。在藝術及感官探索的課程選項中,小朋友可以盡情探索公園和認識園內的動物,與大自然緊密連結。一系列的感官活動將協助小朋友發掘多元的大自然,從而建立他們自信,促進其認知發展。
 
 
創意藝術活動亦會鼓勵小朋友以有趣和富創意的方式表達自我。另外,每月其中一節課堂更會進行「Messy Play」自由創作活動,小朋友可運用創意及想像,以不同素材創作,刺激感官及認知發展。
 
 
在故事分享/溝通及創意表達的課程選項中,小朋友會在導師將帶領下以團體合作的方式重新演繹和二次創作。以肢體動作、演說、角色扮演等方式讓小朋友在探索公園後加強表達技巧。隨著小朋友的年齡增長,課程將由講故事變為實際溝通,小朋友得以從持續的各種語言及非語言溝通中提升創意及建立自信。
 
 
周末「童樂日」為「遊樂童萌會」的體驗活動。此活動將於今年9月下旬開始,為2至6歲的小朋友提供混齡環境,讓小朋友藉著與不同年齡的夥伴遊玩及學習,促進社交發展、提升溝通能力及增強自尊心。家長可透過海洋公園網站為子女報名參加「遊樂童萌會」或周末的「童樂日」活動,智紛全年入場證的會員更可優先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