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景點推介!太平山坐蹦蹦車、遊茂興懷舊步道、到雲海咖啡館、鳩之澤泡溫泉、煮溫泉蛋 ......
2019-06-07

 

來到宜蘭,如果想安排一個走向自然的舒心之旅,推薦大家到蘊藏珍貴林木的太平山。在這裡,可預留一至兩天的時間,坐上可愛的蹦蹦車,到茂興懷舊步道走走,於絕美的見晴懷古步道漫步,感受山林的美好,吸收滿滿的芬多精!太平山還有一間景觀超美的雲海咖啡館,更可欣賞長達5個月的楓紅美景,以及到鳩之澤溫泉泡湯、親手煮溫泉蛋,接著到鄰近原鄉「樂水部落」體驗部落文化
是非常輕鬆好玩的行程。


以下介紹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多個必到景點 :
土場 → 搭蹦蹦車 → 太平山莊餐廳 → 雲海咖啡館 → 見晴懷古步道 → 鳩之澤溫泉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面積廣達 12,929.52 公頃,擁有豐富多樣的森林資源,有「人間仙境」的美稱。其中開放的區域有土場、仁澤(鳩之澤)、中間、太平山、茂興、翠峰湖等據點,區內有溫泉、雲海、瀑布、湖泊等豐富的景觀資源,在這裡可以盡情吸收芬多精,大口呼吸清新好空氣,享受「森林浴」與
溫泉

 

土場小火車

來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出入口,首先會到達「土場」,這裡是過去太平山木材轉運站,現規劃為土場森鐵紀念公園,設有森之鐵路土場紀念站及展示羅東林鐵與中華號列車,可下車參觀拍照。

 
( 圖 : 羅東林管處 )

長達5個月的楓紅美景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中央階梯兩側的「紫葉槭」現正當紅,最佳觀賞時間從春季展葉之後持續到9月落葉期,形成長達約5個月的楓紅美景。沿著中央階梯走在紅葉隧道下,會經過雲海咖啡館和觀景平台,並可到達「蹦蹦車」 購票處。

 

 太平山蹦蹦車

「蹦蹦車」昔日主要用於載運原木,其中茂興線是太平山山地軌道橋樑最多、最具運材軌道代表性的路段,從太平山出發,沿線有五個車站,長 20.9 公里,於 1937 年開始林木生產,1979 年停運。 直至1985 年重新修復全長3公里的路段,由太平山至茂興站,行車時間約 20 分鐘,遊客可搭乘開放式車廂的台車,欣賞沿途美景。


車票為來回票,一律現場購買。另外每個月的第二和第四個星期二為保養日,當日會停駛蹦蹦車進行維修保養 (遇國定假日順延次日為保養日),要注意喔。

在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搭乘開放式車廂的蹦蹦車,沒有窗戶隔離,讓你穿梭樹林、鐵橋,自由呼吸森芬多精,擁抱大自然的氣息,是絕不能錯過的獨特體驗。


▲ 鮮黃色的蹦蹦
加上車頭彩繪可愛貓頭鷹,搶眼又有趣!

  

茂興懷舊步道


乘坐蹦蹦車來到終點站
茂興站,可在懷舊步道走走,到空中棧橋遠眺山景,沿途穿過林間、繞過山壁、越過水澗及古樸的鐵軌與工寮遺跡。因為山區單軌腹地限制,大家更有機會看到車長手動將火車頭轉的操作,畫面充滿趣味療癒


不同季節有不一樣的美景,是絕佳的拍照打卡景點。



蹦蹦車站周邊地圖



吃在地宜蘭菜   

乘坐蹦蹦車回到太平山,可到太平山莊吃午餐,品嚐在地特色小菜。
這裡的食材都是優先採用宜蘭在地、有機生鮮農產品為主


吃最新鮮的在地宜蘭菜
 

雲海咖啡館

太平山莊餐廳對面就是  「雲海咖啡館」,這裡以木質設計為主,採光度及空間感令人很放鬆,並擁有寬廣的視野,可休閒地品嚐咖啡及鬆餅,欣賞窗外的景色。   

「雲海咖啡館」環境舒適寫意推薦大家累了到這邊坐坐,靜靜的感受太平山之美更有機會看到雲海呢

雲海咖啡館景觀優美

 

全球最美小路
見晴懷古步道

被稱為全球 28 條最美小路的見晴懷古步道是由太平山「見晴線運材軌道」部分路段整建而成,原長 2.35 公里,因部份路段崩塌,現僅開放至 0.9 公里。這裡保留山地運材鐵道特色,有平緩的路徑、蒼翠的地貌迂迴曲折的鐵道木橋等,充滿懷舊氣息。這裡更是欣賞美麗雲海的最佳地點運氣好的話,讓妳置身瑰麗如詩的雲海中,令人驚嘆大自然之美!


步道上還有尼龍繩製的吊索橋,為平穩易行的步道增添了一點小刺激。



「鳩之澤溫泉」泡美人湯

鳩之澤,舊名燒水。日治時代,日本伐木工人在此興建溫泉浴室,泡湯成為伐木生活難得的樂趣。其泉源由山麓石縫中滲流而出,源頭約攝氏140度,泡湯區將溫度調至適溫之攝氏 38-42 度。這裡為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和泉,
無色無臭,浴後非常舒暢,肌膚有滑潤感, 有「美人湯」之名 。


  ( 圖 :
鳩之澤  )

鳩之澤溫泉水質清澈,水色呈淡藍色,是全台最棒的藍色溫泉,更有「台版藍湖」之美稱。來到太平山不到鳩之澤泡個溫泉,絕對會後悔喔!


▲ 除了露天溫泉SPA池、男女裸湯、家庭野湯區及獨立湯屋,設備完善。


  ( 圖 : 羅東林管處 )

體驗溫泉煮蛋樂趣


溫泉煮蛋區近日亦重新開放,煮蛋槽由一座增加至二座,泡湯後必定要來體驗煮蛋樂趣,品嚐口感香Q軟嫩的溫泉蛋,相當滿足!




行程推薦「 體驗部落生活」

想感受不一樣的旅程,推薦大家除了到太平山,也可到鄰近原鄉「樂水部落」體驗部落文化。在這一遍充滿人情味的樂土,穿上泰雅民族服、學射箭、造陷阱、搗麻薯、參加螢火晚會、吃在地原味菜,是充滿驚喜的好玩旅程!


▲太平山莊服務站除了有售賣文創商品,亦有樂水社區的特色農產品,例如使用傳統陽光日曬,以保存營養的「有機日曬米」,以及純天然釀造的「仙米露」,是很棒的伴手禮。

延伸介紹:
台灣好玩推介!宜蘭秘境「樂水部落」
http://www.qooza.hk/article.php?cat=lifestyle&id=3853

【更多資料連結】

尚海旅遊 ( 太平山 × 樂水部落行程 ) : https://reurl.cc/3KaNM

「樂水部落」官方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ai.Meizhu/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專網 : http://tps.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