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博覽2019日本館正式開幕
2019-08-16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今日於香港貿發局美食博覽2019貿易館內的日本館,為一連三日(8月15日至17日)的日本農林水產物推廣活動正式揭幕。本年是JETRO連續第9年出展,日本館共有92個來自日本的參展商及團體,橫跨多個不同界別,主力推廣日本高級食材,包括和牛、豚肉、海產、調味料、日本茶、日本酒及零食等,務求將最地道的東瀛滋味帶來香港。
 
▲日木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左二)與三位有份主理日本館舞台的星級名廚 ─中國飲食文化大師尹達剛先生(左一) 、高級日本料理的和食主廚小山剛世先生 (右二),聯同資深日式糕餅師夏國豐先生(右一)於日本館開幕禮上合照。
 
為了展現日本食材能融入不同菜式的可能性,JETRO特意邀請了各個飲食界別的翹楚,包括粵菜、日本菜、及甜品的代表名廚,進行多場烹飪示範及講座。揭幕禮上,主禮嘉賓農林水產大臣𠮷川貴盛亦專誠由日本到港與13位嘉賓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女士,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先生等主持剪綵儀式。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
 
日本對港食材輸出量連續第14年踞首  蛋、士多啤梨、乾燥野菜及貝柱需求大幅飆升
香港連續第14年成為日本農林水產物的最大輸出地,去年日本農林水產物及食品對香港的出口全年總值達過去最高紀錄的2,115億日元 (約152億港元),相對2017年同期增加了12.7%,佔總輸出額 9,068 億日元約4分之1,其中農產品佔1,215億日元(約87億港元),水產品佔894億日元(約64億港元),林產品佔6億日元(約4286萬港元)。
 
根據2018年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的全年日本對香港出口數據顯示,香港亦是多種出口產品的冠軍,當中包括豬肉、雞肉、蛋和牛奶等畜產品;米、小麥粉等穀製品;帆立貝、鮑魚、乾海參和貝柱等加工水產;以及葡萄、蜜瓜、梨、桃及士多啤梨等優質水果。
 
在眾多農產物食品當中,以蛋、士多啤梨、乾燥野菜的對港出口量增幅最為顯著,蛋類產品與去年比較增加50%;士多啤梨需求增加34%,乾燥野菜增加66%,證明港人對日本食材需求越趨多樣化。
 
 
JFOODO多管齊下 把日本高級食材引進香港
成立於2017年4月的JFOODO,旨在向海外市場宣傳日本的農林水產物。在2017-2018兩年間, JFOODO在香港重點推廣鯛魚、鰤魚(油甘魚)及帆立貝共三種高級食材予非常「識食」的香港消費者,打破香港三文魚壟斷市場的現況。今後更將在香港擴大推廣日本酒、和牛及日本葡萄酒。
 
▲中國飲食文化大師尹達剛先生使用參展商
 
中、日、甜品名廚主理烹飪示範  活用日本食材創作13款料理
隨著日本食材在香港市面上日漸普遍,日本產食材的運用亦不局限於日本料理,為了展示更多日本食材的可能性,JETRO特意邀請了各個飲食界別的翹楚,包括粵菜、日本菜及甜品的代表名廚,包括高級日本料理的和食主廚小山剛世、中國飲食文化大師尹達剛及資深日式糕餅師夏國豐進行多場烹飪示範及講座,並為參與講座人士提供食譜及食材資料,令大家更掌握箇中技巧。而日本菜的示範更特意採用了JFOODO推廣的水產物,並將於活動上講解如何以日本酒配搭美食。
 
美食博覽2019日本館
日期: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至17日(星期六)※貿易館只於8月17日開放給公眾人士
時間:8月15日、16日  上午10:00 至下午6:00 8月17日 上午10:00 至下午5:00
地址: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all 5B-C日本館(攤位編號:5B-D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