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推行的中國清潔能源基金投資三個風力發電站
2019-09-25
 
     跨越群山萬壑的中國湖南省道縣,在永州市外,一片浩翰壯麗的景象延綿至地平線盡頭。協合井塘與協合審章塘風力發電站正座落於此處,站內的大型渦輪機葉片在空中有節奏地轉動。
 
這兩個風力發電站由協合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興建,每個發電站均可產生 48 兆瓦潔淨能源。加上豐華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湖北省邊境興建的一座 38 兆瓦風力發電站,這三個清潔能源項目,就是中國清潔能源基金的首項投資。
 
▲在協合井塘風力發電站,每個風力發電渦輪機的葉輪直徑達 121 米,可生產 2 兆瓦潔淨能源。
 
於 2018 年推出,中國清潔能源基金是中國開創先河的全新投資基金,為供應商和再生能源項目建立聯繫。到了 2022 年,Apple 和其 10 間中國供應商將投資近 3 億美元,以發展可合共產生 1 千兆瓦再生能源的項目。位於湖南和湖北的三個風力發電站,將可產生約十分之一的項目整體預計發電量。
 
「看到這些項目順利竣工,並開始為電網供應潔淨能源,實在令人非常鼓舞。」Apple 環境、政策與社會事務副總裁 Lisa Jackson 表示:「能夠與一眾參與基金的供應商攜手合作,共同致力支援創新能源解決方案、減少排放和對抗氣候變化,我們深感自豪。」
 
▲一名維修工人正準備攀上一座風力發電渦輪機。
 
位於湖南和湖北風力電發電站亦對當地經濟和政府帶來正面影響,有助各省達成規定的再生能源生產目標。於被列為國家貧困縣的道縣,興建和營運協合井塘和協合審章塘風力發電站的收益,也是當地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能為協合及豐華此等發展商提供支援,我們非常雀躍。」負責管理中國清潔能源基金的德意志資產管理董事彭煜宇表示:「位於湖南和湖北的項目帶來了許多正面影響。它們不僅有效協助中國實現再生能源目標,還讓我們的基金合作夥伴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潔淨能源項目。」
 
轉用潔淨能源的過程充滿挑戰,而對於小企業而言,更是尤其艱鉅。憑藉其雄厚實力和規模,中國清潔能源基金將為參與企業大大提升採購力,並提供更多具吸引力的多元化解決方案。
 
▲協合井塘風力發電站建有 24 座風力發電渦輪機。
 
「在中國清潔能源基金的協助下,我們現在有力投資更多再生能源項目。這是我們無法獨力辦到的。」參與基金投資的 Apple 供應商信維通信董事長暨總經理彭浩表示:「我們非常感謝 Apple 的努力,並期望能夠投資中國各地的潔淨能源項目。」
 
全賴在 2015 年於全球推行的供應商潔淨能源計劃,以及中國清潔能源基金等計劃推出,承諾在 Apple 產品生產中使用 100% 潔淨能源的供應商數量正不斷增加,總數已達 44 間,遍及 16 個國家或地區。到了 2020 年,Apple 與供應商將在全球各地生產超過 4 吉瓦的再生能源,足以為 Apple 全球製造商和供應商提供三分之一的所需電力。
 
「我們很有信心,這些計劃為全球樹立榜樣,以協助我們實現 100% 潔淨能源的目標。」Lisa Jackson 表示:「這個在中國推行的計劃,展現了企業、政府和創新者攜手應對氣候變化,足以成就無盡可能。」
 
進一步了解 Apple 的環境政策,請瀏覽:apple.com/hk/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