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對抗衰老
2019-09-10
▲著名抗衰老醫學專家 Dr. Vincent Giampapa
 
        愛美是不少人的天性,很多女士甚至不惜一擲千金去幫助對抗衰老,令皮膚維持在彈滑美白階段,造就各式各樣的抗衰老護膚產品和療程油然而生。 Dr. Vincent Giampapa 本身為一位著名的國際整型外科醫生,亦是 Jeunesse 的醫學科研顧問,希望應用科學和幹細胞理論於日常肌膚護理,讓肌膚減少皺紋,回復年輕狀態。
 
Dr. Giampapa 認為,衰老是一種自然的過程,當身體的防衛和修復機制發生缺陷後,損傷就會不斷積累從而引起衰老的發生。導致皮膚細胞修復機制受損有很多原因,如長期受紫外線照射、吸煙、飲酒、睡眠不足等,都會令皮膚出現老化現象如皮膚變薄、乾紋、細紋、缺水等。而其中較少人會留意到的,卻是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幹細胞數量下降。
 
 
幹細胞是最原始、未充分分化、具有自我複製再生能力的多潛能細胞,被醫學界稱為是萬能細胞,亦是眾細胞之母。然而,幹細胞最受歡的原因,卻是因為它會釋放「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幫助刺激細胞增生。由此發展的再生醫療到美容,近年亦屢有突破,因為幹細胞能給皮膚內足夠表皮幹細胞及真皮幹細胞,進行再生及自我複製,從而擁有幫助撫平皺紋,肌膚抗老,重現年輕時肌膚光澤等功效。
 
Dr. Giampapa 說:『幹細胞是人類青春的關鍵,它可以令我們的皮膚保持年輕和健康。每個人體內有多個幹細胞存在,惟步入40 歲,幹細胞的數量逐漸下降,肌膚狀態則急轉直下。』因此,如果護膚品能夠含有幹細胞,幫助釋放生長因子,則有助肌膚進行修復,增加皮膚彈性。
 
Dr. Vincent Giampapa 及其未婚妻
 
一般對抗鬆弛和老化的護膚品,都是通過補充肌膚的膠原蛋白和刺激彈力蛋白的活性,但是一旦停用,則有機會還原基本步。如今,如護膚品含有幹細胞則可以賦予皮膚原有的能力,從最原始的自行生成皮膚彈性相關細胞開始,釋放生長因子,幫助增加年輕活躍的細胞數量,從根源上解決肌膚老化問題。但Dr. Giampapa 提醒,選擇幹細胞護膚品的成分來源需要來自人體幹細胞為材料,效果會更顯著。
 
近年來,美容業有歸於自然和更著重生活和心靈質素的趨勢,因此大眾會更偏向採取能喚醒肌膚原生力的方法。Dr. Giampapa 亦提倡要保養肌膚對抗衰老,除了可選擇含有人體幹細胞成分的護膚品使用外,亦要從生活習慣著手,進行內在保養如:飲食、運動以及使用營養補充品,去減少體內細胞老化和受環境傷害。
 
 
 
圖片:Dr. Giampapa及其未婚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