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白蛇傳.情》"White Snake"
2021-06-01
 
     這個初涉音頻夏,絕美仙俠水墨國風電影席捲銀幕,首部4K全景聲粵劇電影《白蛇傳.情》"White Snake",6月3日燃情上映。
 
 
《白蛇傳.情》由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粵劇院,佛山文化發展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廣東珠影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製作;張險峰執導,沿用同名舞台版粵劇班底成員,國家一級演員曾小敏,文汝清領銜主演,王燕飛,朱紅星聯合主演。
 
 
影片共有多重殊榮,包括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戲曲提名,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金椰獎“最佳技術獎” ,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類型之窗單元“最受歡迎影片“ ,第4屆加拿大金楓葉國際電影節”最佳戲曲歌舞影片“等國內外大獎。並在第7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VPB單元展映,贏得了眾多海內外觀眾的青睞。  
 
 
“福布斯”影評家馬克·休斯(休斯)  以《白蛇傳.情》輝煌引進一個新的電影亞類型”為題,高度讚揚了影片一系列的成就。
 
 
美國影音響/視覺技術大師暨音樂家和評論家斯科特.威爾金森(斯科特.威爾金森)稱電影是“對粵劇古典表演傳統的現代重塑”,稱“音樂成功地跨越貫通了古代世界與現代世界之間的鴻溝。” ,“視覺效果的驚艷匹之同等驚艷而且文化得體的音樂,因此《白蛇傳.情》成為一場撥動人們心弦的耳目盛宴,並且再次肯定,愛的確能夠天長地久。”
 
 
 精美特效鏡頭佔九成,聯動三國技術團隊
《白蛇傳.情》贏得如此多的嘉譽,皆因影片用創新的形式展現了國粹的精華,《白蛇傳.情》靈動的仙俠水墨風畫面,每一幀都是精美壁紙;水漫金山的驚世奇情,通過國粹的創新展示形式發揮到極致。
 
 
如何用電影的手法展現戲曲的精華,是曲與電影融合的一個難題。將戲曲的“唱念做打”電影化,以往的戲曲電影大部分保留了戲的戲曲舞台感。
 
 
電影《白蛇傳.情》卻另闢蹊徑,在以往戲曲電影的基礎上展開了大膽探索,運用國際頂尖特效製作並結合了中國繪畫藝術風格,實現了傳統藝術與電影語言的跨界融合。
 
 
該片採用前沿4K技術,特效鏡頭佔全片90%以上,為追求極致的東方美感呈現與震撼的視覺效果,由澳洲,新西蘭,中國深圳三地頂尖特效團隊共同完成特效部分,將戲劇舞台抽象化的 “盜仙草”,“水漫金山”等經典橋段以奇幻化的效果呈現,其中“水漫金山”的特效鏡頭展現巨浪滔天的宏大畫面,不惜工本呈現長達6分鐘。
 
 
從目前市場對戲曲電影的票房期待來說,一部戲曲電影,是極難企及這樣的攝製水準和成本配置的,足見出品方對電影的誠摯,和他們追求非遺作品創新表達的魄力與決心。
 
 
 古典奇情結合革新特效,征服新生代觀眾
許多影評人認為,“白蛇傳·情”在戲曲與電影,文戲與武戲,西方特技與東方審美之間達到了完美的融合。
 
 
在展映現場,不少年輕觀眾是第一次看粵劇電影,他們都驚嘆於這部戲曲電影帶來的“煥新”感:從沒料想到戲曲電影會這麼拍,效果如此令人驚嘆,即便聽不懂粵語也能領略這部粵劇電影的唯美,細膩,宏大。
 
 
據導演張險峰介紹,《白蛇傳.情》在畫面上合併了宋代美學上所追求的簡約,留白及氣韻,保留了傳統戲曲精髓,也注入了東方美學意境。 ,,背後都有關於戲曲藝術與電影藝術之間分寸的考量,比如說在戲曲舞台上,表現巨浪滔天是多位演員揮動水袖,以寫意的方式來表達,但電影呈現不能這樣做,它需要透過電影特效,將巨浪滔天的震撼場面再現,這才是符合觀眾預期的。
 
 
編劇莫非分享到,《白蛇傳.情》取材自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的《白蛇傳》,影片既有粵劇傳統基因,又致力與當代大眾審美對接。
 
 
在其創作劇本的過程中,她與白素貞引起情感共鳴,正是對美好情感的肯定與堅信,推動她對《白蛇傳》故事與人物的重塑,創作《白蛇傳.情》劇本。影片結尾對“人妖殊途因情而同歸一處”的全新詮釋,引起觀眾共鳴。
 
 
電影《白蛇傳.情》"White Snake"
導演:張險峰
演員:曾小敏、文汝清、朱紅星、王燕飛
片長:101分鐘
級別:
語言:粵語
上映日期: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