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尼詩與世界知名媒體藝術家及總監REFIK ANADOL 聯手解碼軒尼詩V.S.O.P Privilège背後的感觀情緒
2021-06-13
 
    在2021年,軒尼詩V.S.O.P Privilège將其承傳八代調配總藝師的匠心獨運(savoir-faire)重新演釋,帶來你從沒想像過的創新配搭。
 
 
在這項創新前衛的合作,軒尼詩誠意邀請著名媒體藝術家及總監Refik Anadol 到訪軒尼詩總部所在地法國干邑區(Cognac)觀察品鑒委員會(Tasting Committee)的日常工作 — 這是軒尼詩首次讓藝術家透過神經系統科技參與及紀錄這個神秘且歷史悠久的日常例程,並結合人工智能及從機器獲取的數據,創造出富有突破性的藝術品。
 
 
軒尼詩秉承多年對藝術與設計文化的支持,將藝術品全權交由這位洛杉磯出身的藝術家自由發揮,創造出一項開創先河的當代藝術向經典不朽的V.S.O.P Privilège致敬。
 
 
Refik Anadol到訪軒尼詩酒莊及創辦人的酒窖後,深深體驗到軒尼詩代代相傳的傳統與他所認識的人工智能領域截然不同,因而令他非常著迷。
 
 
這次合作完美地把精湛專業的技術及知識以創新的表達方式糅合。在這項全新的實驗中,軒尼詩品鑑委員對這項「非常規」的實驗大開眼界 — 第八代調配大師暨軒尼詩品鑒委員會成員Renaud Fillioux de Gironde和其他成員在品酒過程中均會配戴高科技設備,讓Refik實時追蹤他們的感觀變化,捕捉他們對「生命之水」(Eaux-de-vie)的體驗、感受和欣賞。
 
 
第八代調配大師Renaud Fillioux de Gironde說道:「在釀製期間,我們經常歸類、形容以及嘗試找出最貼切的詞彙去形容自身感受和經驗。所以我們都很期待科技創新能為品酒體驗帶來什麼樣的新景象。」
 
 
在每天早上11時的總部會議,每位軒尼詩品鑒委員會成員都為V.S.O.P Privilège品鑑與評估生命之水,過程中Refik Anadol透過一種專門用於實驗室研究腦電波圖的數據驅動裝置(electroencephalogram;EEG)來獲得他們的認知控制神經機制及捕獲感官數據。委員會遵循經典干邑世家代代相傳的品酒儀式,Refik 將其描述為「近乎實時的未來體驗」。
 
 
Refik Anadol解釋說:「情感生活存在於感官、皮膚、心底、甚至思想裡,透過這個機器,我們能夠追蹤一切,包括用來品鑑生命之水的玻璃杯,讓經典干邑世家的輝煌歷程及其匠心獨運的製作過程變得清晰可見,並能瞭解到每一個過程及材料如何成就軒尼詩家族的經典。」
 
 
Refik Anadol和他的團隊回到加州的工作室後,便通過精密的分析技術過濾了那些盛載兩個世紀歷史智慧及記憶的數據,並將其轉化為色彩及光線。Refik Anadol表示轉化後的成果是一種完全和諧的對話,在特定時間點變化都非常一致的「記憶結構」。

 

 
他續說:「在人工智能技術的幫助下,我們開展了一段記憶和夢想之旅。從神經系統科學角度來說,軒尼詩品鑒委員會同時代表著記憶的泉源以及夢想的未來。」
 
 
結合多個數據後,Refik Anadol最終創作出三維數據(Three-dimensional data)的雕塑作品:一項沉浸式視聽裝置藝術《Sense of Heritage》,並將於5月起陸續於各地展出。
 
 
軒尼詩V.S.O.P Privilège Refik Anadol 2021限量版
Refik Anadol透過3D數據,將軒尼詩品鑒委員會的感觀解讀,將其呈現於軒尼詩V.S.O.P Privilège Refik Anadol 2021 限量版禮盒及酒瓶上的顏色、形狀、浮雕和紋理。曾經無形的感覺體驗變得形象化:並在和諧而富有詩意的樽身設計上達至平衡。
 
 
這些數據成為富有視覺隱喻的藝術作品,像干邑世家一樣,在《Sense of Heritage》中欣賞到品酒體驗中所領略到的個人感官情緒。
 
 
為了紀錄及感受這趟感官旅程,Refik Anadol特意設計了一間「Infinity Room」,投影他在軒尼詩總部干邑區收集的感官數據及圖像。
 
 
而這項身臨其境的藝術體驗將於特定城市展出,亦可透過掃描樽身上的QR碼於網絡平台虛擬體驗這項裝置藝術。
 
 
軒尼詩更誠意呈獻一款全新的雞尾酒來搭配Refik Anadol的《Sense of Heritage》作品。軒尼詩V.S.O.P Refik Anadol 2021限量版將於五月中旬起於門市發售,零售價及詳情請聯絡各大酒窖之門市。
 

軒尼詩V.S.O.P by Refik Anadol: Sense of Heritage 限定品酒與數碼藝術體驗
為了能帶來親身的感官體驗,軒尼詩將在香港K11 MUSEA期間限定藝術品酒體驗,讓您多角度品嚐及沉醉於軒尼詩V.S.O.P Privilège,與Refik Anadol一同探索這場感官冒險,並透過一場栩栩如生的體驗來感受Hennessy V.S.O.P的獨特之處。
 
 
日期:
2021610日至28
時間:
星期一至五:中午12時至下午8
星期六及日:早上11時至下午9
地點:
K11 MUSEA 5 508
登記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