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25年 漣起點滴改變」「點滴是生命」睽違3年重啟柬埔寨慈善探訪之旅
2023-02-24
時間: 2023-02-24 05:11 AM 檔名: 01_點滴是生命_柬埔寨慈善探訪之旅_鄧麗欣_東方昇_陳濬樺_劉朝健 大小: 3.88 MB 尺寸: 4032x3024px
 
      疫情期間,「點滴是生命」團隊已三年沒有到訪柬埔寨,一直靠著與當地合作機構的緊密聯系,推動慈善項目的發展。今年是「點滴是生命」25周年,榮譽顧問鄧麗欣 (Stephy)有見疫情開始緩和,便主動向會長Jackie提出到柬埔寨進行慈善探訪,希望親自到訪關注當地居民的生活近況外,也令更多人留意到當地缺水居民的需要,提供幫助以改善他們的生活。
 
 
鄧麗欣化身點滴教官 調教新任點滴大使
Stephy已經是第十年擔任「點滴是生命」的榮譽顧問,慈善探訪經驗豐富的她,今次擔任元祖級點滴教官,率領三位新任點滴大使東方昇、陳濬樺(Santis)及劉朝健(Gordon)到柬埔寨探訪,嚴格監督及調教他們在當地的一舉一動,並傳授秘笈。Stephy為他們設計了多項挑戰關卡,體驗柬埔寨村⺠的⽇常⽣活,從⽽了解「點滴是⽣命」的慈善項⽬於當地帶來的改變。
 
 
過「柬樸」體驗生活  親手為居民興建水設施
四位大使於上星期遠赴柬埔寨暹粒省的偏遠村落及鄰近泰國邊境的奥多棉吉省的學校進行一連七日的探訪,更入住當地村民的居所,過著「柬樸」的體驗生活。當地天氣非常炎熱,面對日曬雨淋,他們亦毫無怨言,落手落腳為村民興建水泵、淨水器及廁所。由鑽地、鋪石屎,用一磚一瓦由零建設。
 
柬埔寨農村缺乏安全飲用水和基本衛生設施,造成當地的村民及兒童受到傳染病感染的威脅。拍攝期間遇上一位前一天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家裡只能在附近沒有保護的水坑打水,水裡充滿雜質及昆蟲,惡劣的衛生情況難以想像,虛弱的媽媽及嬰兒更非常容易受到感染。四位大使為她們一家親手興建了水泵及安裝生化砂濾淨水器,希望從以改變她們的生活。
 
 
四位大使分享難忘探訪體驗 盼為居民改善生活
Stephy探訪後分享感受,表示今次體驗特別深刻,即使以前有多次慈善探訪的經驗,今次是她第一次戴上安全帽及手套親手去興建設施,令她更深體驗到捐贈者在香港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捐款,確確切切為柬埔寨有需要的人帶來改變,不單止為他們帶來乾淨食水,更為當地人帶來就業及自力更新的機會,集合不同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使他們和自己都感到非常快樂。
 
 
今次更開心可以跟三位新力軍一齊到柬埔寨探訪,見到他們「出心出力出汗」,令她這位「教官」非常欣慰,盼下次再到訪柬埔寨時,可以看到更多的居民生活得到改善。
 
 
東方昇、Santis及Gordon第一次跟隨「點滴是生命」作慈善探訪,Gordon直言最初聽到柬埔寨時非常擔心人生安全,但慶幸最後有隨隊出發,因為旅程非常值得。當地人的真誠純樸感染了他,推動了他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Santis於大學時曾到柬埔寨義教,難忘當地人的熱情和善良,非常興奮今次可以再次到訪,更能以自身之力幫助當地有需要的人,直言興建淨水器是她今趟旅程的里程碑。Santis及Gordon都稱東方昇為「最佳隊友」及「小隊隊長」,而令東方昇最深刻的是當地人的貧窮:「部份居民只能用木柱加
 
 
鐵皮搭建他們的家,香港人可能認為『家徒四壁』已是非常貧窮,但當地人連四塊牆壁都沒有,只有四根木柱,相比起香港人camping用的帳幕及裝備更差。平日只能夠飲用雨水或者河水,亦沒有廁所。對於香港人來說,簡直難以想像。」
 
 
Stephy獲三位新任點滴大使封為「女神」  建立珍貴情誼
Stephy獲三位新任點滴大使封為「女神」!今次探訪,Stephy沒有助手陪同,即使拍攝過程天氣熱氣攻心,而且塵土飛揚,Stephy都毫不介意,她認為看到小孩們的笑容,一切也覺得值得。東方昇續指拍攝過程雖然不輕鬆,與同行的三位點滴大使及隨行工作人員曾「共患難」,短短數日已建立珍貴情誼,更稱回港後第一件事是「掛住大家」。 
 
 
Gordon最難忘在當地民居留宿最後一晚的BBQ party中,與當地村民一同載歌載舞,笑言在有生之年聽到Stephy唱現場版的《心急人上》,感覺非常夢幻!
 
 
「點滴教官」Stephy與三位新任點滴大使的柬埔寨慈善探訪之旅過程將會製作成《調教點滴大使》特輯,於4月中在ViuTV播出,更多鬼馬有趣互動和真實的片段不容錯過。
 
 
關於「點滴是生命」
「點滴是生命」於1998年成立,致力為偏遠山區的缺水居民帶來潔淨的水源,因為我們深信「淨水」是人類的基本權利,亦是解決失學及貧窮等議題的關鍵。點滴是生命成立至今,推行多個水項目及兒童發展項目,受惠人數超過5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