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耕一族 - 刪插鍵宣示聲控革命!蘋果首款無線耳機AirPods
2017-01-25
 
     蘋果無線耳機 AirPods自上月推出以來,一直貨源短缺,奇貨可居,單單要在官網購買就要等待六星期才運抵,可謂一機難求。之所以如此搶手,致令它長期缺貨,價位繼續企硬,除了因耳機跟各蘋果產品的無法縫配合使用而得「果迷」追捧外,其賣相獨特、定價吸引外,還有不俗的音質、加上各式獨有功能都非常吸引。
 
 
Apple去年發表新一代的 iPhone 7/7 Plus,突破性地刪去3.5mm耳機插孔,目的是希望滅少機身插埠,於是引入無線耳機AirPods。AirPods有如剪了線的EarPods,佩戴感覺相近同樣舒適之餘,更重要是純白造型號多了一份智能感覺。
 
▲當耳機Case打開蓋後,透過藍芽就會連接用家的iPhone。
 
每當有來電時,可變做藍芽免提,輕拍兩下就能接通。在聽歌時若脫下其中一邊耳機,音樂隨之而暫停,iPhone更會詢問用家是否要繼續Play音樂,只要按鍵繼續就可以進入單邊使用模式,一邊用到無電再換另外一邊,變相把續航電力倍增,也迎合如司機、經紀等慣用單邊藍芽耳機的用家。
 
▲連接後的iPhone可同時顯示耳機和充電Case的電量。
 
作為蘋果元配出品的第一款無線耳機,AirPods的用意是把以往配對到各項產品的「聲控功能」,都一一連到AirPods之上,包括Siri聲控操作,就毋須再聲線對準手機米高峰來接收;此外,Apple Watch配合 iPhone的收音連接,如今也可直接使用AirPods來聲控操作。
 
▲由於左右兩邊耳機可獨立運作,當音樂播放時取下其中一個會暫停,要按播放鍵才能再播。
 
估計蘋果在推出第一代無線耳機後,會大大推展旗下產品的「Siri 聲控功能」,不單在 iPhone 手機上、甚至在 iPad平板及MacBook電腦裡,也會大大擴充支援聲控功能,大幅減省旗下產品的機身插埠及按鍵,從而引來流動裝置以「聲控代替觸控的革命」。
 
 
▲透過藍芽連接iPhone播放,在耳機面用手指點一下就能Play
 
 
 
 
 
 Airpod 售價:HK$1,288
 
 
同場加映:Siri學曉拜年
講開Siri,這個雞年終於學曉講吉利說話,開發者替 Siri俱備新年會話dialogue對話 (到年初一時更會更新) ,即使平時未用過Siri的iPhone用家亦都可以隨時問 "Siri你識得做乜?" 等列出基本語音指令,佢會答你一些農曆新年相關用語,把拜年活動變得更生鬼有趣。不過成日對住個Siri總住覺得好宅。唔好再自言自喇,帶埋佢見見親戚朋友喇。
 
▲雞年開始Siri學曉拜年。
 
 
 
▲Siri的聲控功能可透過AirPods發出指令。
 
 
▲Siri有時的答案會令人意想不到,農曆新年都唔例外。
 
 
 
 
 
 
 
Jimmy Tang
鍵耕一族族長。中學課本有少年筆耕一課,不知不覺地,發現自己每天都在鍵盤上工作,十隻手指在電腦鍵盤的88個鍵上,日鋤晚鋤,帶月荷鋤歸,自稱鍵耕一族當之無愧。身邊總是一部電腦或iPad,手執智能手機,用GPS+Google Map去旅行。任多家中港傳媒的專欄作者,包括SinaGD《香港高高》、Media 2.0《玩轉港澳》、微博通訊社、並在《都市日報》以詹美及Twinsen等筆名撰稿。